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强化所谓"空防" 台将向美采购66架新F-16战机

2018-12-01 06:28:38       来源:联合早报网

台湾空军将放弃向美国采购F-35战机,改买66架F-16V Block 70型战机,以强化台湾东部空防。台湾国防部长严德发近日指出,目前三型主力战机已届中寿期(即逾20年),必须规划提升战力。


联合新闻网11月28日引述军方权威管道披露,在美方军火商游说之下,蔡英文政府已就战机采购作上述调整。台湾空军据报已在今年8月起开始建案,希望能在年底前邀请美国军火商报价,争取特朗普政府支持对台出售新战机。


据透露,66架F-16V Block 70型战机将填补台东志航空军基地F-5战机退役后的战力空缺,用于强化台湾东部防务,应对中国大陆军机军舰频频进行远海长航时绕越台海的行动。


美国媒体《国家利益》前晚发自台北的报道,进一步指出除上述66架战机,台空军还将合并采购补充坠毁的六架F-16A/B Block 20型战机,总计将采购72架F-16V Block 70战机。


美方据传还有意将F-16生产线出售转移台湾,提升台湾航太工业的商机,创造就业机会。按国际行情,66架F-16V包含整体后勤,价格在百亿美元左右;台湾若买下生产线,价格更高,有如天文数字,政府财政能否支持,仍待评估。


严德发昨天在立法院受访时指出,台空军努力评估新一代战机规划。他说,台湾空防战力提升与强化是建军备战重要工作,不但应对敌情威胁,也支持滨海决胜滩岸歼敌的作战构想。台国防部当天也否认了军火商介入游说一说。


台湾今年初一度传出有意采购三个中队、约60架的F-35战机。严德发3月15日曾在立法院称,已向美国提出采购F-35战机的需求,之后又改口称尚未这么做。


外界消息指,美国最终拒绝对台出售这型最先进的第五代战机,因为发现台湾保密防谍措施不足,本土充斥大量“间谍”;美军认为一旦F-35战机的技术被泄漏给大陆,将会对美军造成“严重后果”。F-35搭载先进武器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尖端的战机之一,以卓越的隐身性能广为人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