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文在寅:金正恩或年内回访韩国

2018-12-04 09:44:33       来源:联合早报网

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不排除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年内回访韩国的可能性,这一切取决于他个人的判断。


文在寅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结束后前往新西兰,他在专机上召开记者会表示,朝鲜领导人从未访问过首尔,因此金正恩访问首尔本身就具有重大意义。他的访韩意味着向世界发出的和平信息、对无核化的意志以及对韩朝两国关系发展的意志等。因此,姑且不论回访时会讨论什么议题,仅促成回访本身就很重要。


同时,文在寅介绍,韩美首脑11月30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谈时一致认为,金正恩访韩将为朝美对话发挥积极作用。


他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我)嘱咐,若金正恩今年年内回访首尔,希望我向金正恩转达他的信息。他的信息是‘对金正恩抱有非常友好的想法,而且非常喜欢金正恩。希望与金正恩履行双方许下的承诺 ,那么他将帮金正恩实现他的愿望。’”


韩国统一部昨日也表示,韩方仍认为金正恩有可能也有必要年内回访。韩朝在《平壤共同宣言》中约定金正恩尽早访问首尔,韩方将继续努力为顺利落实朝韩之间的协议作准备。


对此,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文在寅在今年仅剩一个月的情况下谈及金正恩回访可能性,相当于公开表明此访的必要性和对金正恩早日做出决定的期待。另有分析认为,金正恩访韩和朝美高级别会谈等日程有望在近期公开。


韩国JTBC电视台昨日引述韩国政府人士的话报道称,韩方确认,朝方将12月18日至20日的三天行程空出来。若金正恩访韩,可能就是12月18日至20日。


不过,日本《读卖新闻》2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韩国政府11月邀请金正恩12月中旬访问首尔,但朝方对此回复,“年内访韩较困难”。


韩国《文化日报》发表社论称,金正恩访韩只有朝鲜领袖首次访韩的历史意义而已。美国可能不会再接受“第二次特金会”上看到模糊的协议。若美方看不到朝鲜弃核意志,将对朝鲜施加最大的压力。朝鲜目前的处境可谓是四面楚歌,韩国政府也没有其他选择,目前对金正恩或文在寅重要的是,正确分析美国对朝政策变化的意图,而不是谈“韩国之游”。


文在寅称,特朗普(对我)嘱咐,若金正恩今年年内回访首尔,希望我向金正恩转达他的信息。他的信息是“对金正恩抱有非常友好的想法,而且非常喜欢金正恩。希望与金正恩履行双方许下的承诺 ,那么他将帮金正恩实现他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