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冷热不一:韩国欢迎二次“特金会” 日本却忧心忡忡

2019-02-09 06:19:14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他将于2月27日至28日在越南会晤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外媒称,韩国对此表示欢迎,日方则在一定程度上流露出担忧的情绪。


韩方盼二次“特金会”取得“实质性进展”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2月6日报道,青瓦台认为选择越南作为会谈地点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暗示在经历了长期敌对之后,与美国建立友谊是可能的。


“越南和美国过去曾势如水火,但现在成了朋友,”韩国总统府发言人金宜谦在记者会上说,“我们期待越南成为朝鲜和美国即将谱写的一段新历史的理想背景。”


韩国总统文在寅上月表示,特朗普和金正恩下次会晤时,需从“抽象的”对话走向“具体的”行动,以加快和平进程并弥合彼此间的不信任。青瓦台的声明重申了他的这一观点。


“两位领导人在新加坡已朝着摆脱过去70年的敌对状态迈出了第一步,”金宜谦说,“我们期待越南会晤能出台更具体和实质性的举措。”


报道称,文在寅将其个人威望倾注在了朝鲜和平进程上,并渴望进一步巩固与朝鲜日益密切的经济关系,但华盛顿与平壤间缓慢的和解步伐妨碍了他的计划。 


另据韩联社2月7日报道,韩国国务总理李洛渊当日在中央政府世宗办公大楼主持召开国务会议时,就朝美日前敲定第二次首脑会谈日程一事表示,期待此次会谈能推动半岛无核化与和平进程取得实质性进展。


李洛渊还强调,“我们不应拘泥于过去,而要敢于面向未来”,“我们社会和个人的想法也存在源自过去和未来的种种矛盾。同样,虽然当今世界仍存冷战遗留的互不信任和政治对峙,但人们始终对实现和平共荣抱以厚望”。


“想到了从平壤来的客人(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给大家准备了温饭。”


报道称,韩国总统文在寅2月6日在青瓦台与首席秘书级以上的参谋共进午餐时没有喝年糕汤,而是吃了平壤式温饭。


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表示,准备饭菜的金贞淑女士表示,“春节一般会喝年糕汤,但朝鲜经常吃温饭”。


报道指出,青瓦台内外已经开始关注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后的下一个活动——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对首尔的回访。很多人观测说,具体行期很可能在3月底或4月初。


报道称,青瓦台期待,如果在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上协调出具体的无核化路线图和美国的相应措施,朝韩经济合作等会得到更大的动力。也就是说,根据朝美谈判结果,不仅可以连接朝韩铁路和公路,还可以讨论重启开城工业园区、金刚山旅游等。因此,韩朝将充分协调,争取在金正恩回访首尔时,取得看得见的结果。还有人说,金正恩为了使访韩效果最大化,可能会在板门店朝韩首脑会晤一周年之际的4月27日前后回访首尔。


日方担忧美国作出让步


据日本共同社2月6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日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考虑在预定27日至28日举行的第二次美朝首脑会谈前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电话会谈。为实现朝鲜的完全无核化,将确认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决议的必要性。此外,安倍还考虑为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向美方寻求合作。


安倍表示,与特朗普直接会谈在日程上很困难,并称“希望进行电话会谈,就核与导弹问题、对我国而言最重要的绑架问题(与美方)密切磋商方针”。


报道指出,日方担忧,特朗普竭力要求朝鲜销毁以美国本土为目标的洲际弹道导弹,而关于射程涵盖日本的中程弹道导弹的应对不够充分。


另据日本《朝日新闻》2月7日报道,特朗普5日晚发表国情咨文时宣布,他与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将于27日至28日在越南举行第二次会谈。2018年6月的美朝首脑会谈就“朝鲜半岛无核化”达成了共识,但其后双方关系呈胶着状态。不过2019年1月以后,美国方面态度软化。


报道据此分析认为,美国有可能在朝鲜完全无核化之前给出一些“回报”。


报道指出,特朗普政府此前一直把朝鲜的无核化视为先决条件,但现在表现出让步态度。目前美国国内形势严峻,共和党失去了在众议院的过半数优势,政府关门又导致特朗普政府支持率跌至新低。在此情况下,特朗普希望通过美朝会谈来显示“成果”。


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比根1月31日说,“美国准备同时推进”朝鲜半岛和平机制的构建和无核化事宜。比根还表示,“总统有意结束朝鲜战争”,对于朝鲜希望的缔结终战宣言表现出建设性态度。


报道援引美国政府相关人士的话称,在第二次美朝首脑会谈中,如果朝鲜提出废弃宁边核设施和洲际导弹,美方作为回报,可能会答应朝鲜的一些要求,如允许韩朝经济合作等。  


会谈能否成功有待观察


韩国《中央日报》网站2月7日刊文指出,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将或将成为解决朝核问题转折点,自2018年6月在新加坡举行首次朝美首脑会谈以来,一直搁浅的朝美无核化谈判终于迎来了进入新阶段的契机。


文章表示,2018年的首次会谈仅从金正恩与特朗普会面本身来说就深具意义。然而此次不同。若未采取针对朝鲜无核化的具体措施,稍有不慎就会被舆论评为会谈失败。


文章认为,对于越南这一会谈场所所具有的象征性,文章建议朝鲜要领会其深意。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月6日在福克斯商业新闻电视台的采访中,对预定在越南举行的第二次美朝首脑会谈取得成功表达了意愿,称“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将履行无核化承诺”。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蓬佩奥强调美国国务院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比根为事先交涉已抵达平壤,称再次会谈“将成为对世界而言决定性的重要机会”。他表示,金正恩在2018年6月于新加坡举行的史上首次美朝首脑会谈上承诺实现无核化,无论对朝鲜民众还是对美国国民的安全保障来说,这都符合最大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