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莫迪访具主权争议中印边界地区 中国“坚决反对”

2019-02-10 07:27:44       来源:联合早报网

ZB_0210_CJ_doc74061py52s41hqxjp85m_09213513_songchin.jpg

印度总理莫迪(中)在阿鲁纳恰尔邦启动一个开发项目后致辞。(法新社)


印度总理莫迪昨日前往长期笼罩着主权争议阴云的中印边界东段地区(中国称藏南地区,印度称阿鲁纳恰尔邦)参与活动,引起北京强烈反弹,中国外交部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回答记者询问时表示,中国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中国政府从不承认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坚决反对印度领导人到中印边界东段地区活动。


华春莹说:“中方敦促印方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尊重中方利益和关切,珍惜两国关系改善势头,不采取任何激化争议、使边界问题复杂化的举动。”


印度今年5月将举行大选。据路透社报道,莫迪此行是为了旗下的印度人民党在当地拉票。


该地区目前由印度控制,印度也严禁任何持中国护照的人前往。但中国一直视之为非法霸占,并将该地区划入西藏自治区的错那、隆子、朗县、米林、墨脱、察隅六县的管辖范围内。两国1962年曾在该地区发生中印边境战争。


印度外交部的一名发言人回应表示:“阿鲁纳恰尔邦是印度整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并强调印度领导人时不时会访问阿鲁纳恰尔邦,正如他们访问印度其他地方一样。我们已多次向中方表明这个一贯的立场。”


这是莫迪第三次访问这个敏感地带。他于2015年2月第一次造访,去年也在农历新年期间前往,出席公共设施的落成与奠基仪式,并在英德拉甘地公园演说,当时被北京认为是刻意挑衅的行为,并提出“严正交涉”。


2017年中旬,中印军队发生洞朗对峙事件,同年年底,印度防长和总统相继访问中印边界东段地区,当时也引起中国强烈回应。


今年1月中旬,印度媒体《印度时报》报道说,印度将花费近30亿美元(40.7亿新元)在中印边境修建44条道路,以确保中印若发生冲突,印度军队能够迅速完成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