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中俄威胁美"太空自由"? 美媒:美为组建"太空军"寻找理由

2019-02-13 09:24:17       来源:环球时报

继肆意在南海兴风作浪的“航行自由”后,美国又发明和炒作起一个新名词:“太空自由”。美国五角大楼下属的国防情报局11日发布报告,宣称俄罗斯和中国正在竞相提高太空军事能力,“将阻挠美国及其盟友自由地利用外太空”,这“对太空自由构成威胁”。自上世纪后期以来,美国凭借着自己在太空领域的技术优势,一直是太空军事化和太空军备竞赛的发起者:里根时期就发起了“星球大战”计划;特朗普上台后,极力推动和组建太空军。对于美国近来频频在太空等军事领域对中俄进行“贼喊捉贼”的无理指责,俄罗斯外交部防扩散和军控问题司司长叶尔马科夫严正警告称,美国这些举动“不可避免地会引发太空军备竞赛,对国际安全和战略稳定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在不断渲染别国所谓的外空安全威胁,这种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伎俩实质上就是要为自身推进外空军力建设和先进武器研发寻找借口。


  “俄罗斯和中国正在竞相提高太空军事能力,这可能很快就会阻止美国及其盟友自由地利用外太空。”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称,美国国防情报局周一发布了一份题为《太空安全面临的挑战》的报告。该报告称,“中国和俄罗斯正在太空武器领域大举投资,这些武器能够袭击美国的卫星和太空资产,而且两国现在正准备把太空作为一个战场”。报告引述美国国防部一名官员的话称:“太空现在和陆地、海洋和空中一样是一个作战领域,我们不能把太空视作是免于袭击的庇护所。”


在这份报告中,五角大楼还发明了一个新词:“太空自由”。这份报告称,“中俄正在开发对太空行动自由构成威胁的系统”。中国“已经具有了反卫星导弹的技术”,并且“可能已将可攻击美国航天器的激光武器加以完善”,“有能力袭击美国的太空资产”。俄罗斯也在努力完善这些技术,俄太空武器的焦点主要放在了定向能武器上,通常是激光或高功率微波器。它们“能够瘫痪甚至摧毁太空中的美国资产”。报告警告,“俄中这类能够摧毁太空目标的武器系统很可能在未来几年内投入使用”。NBC引述国防情报局官员的话称,“美国需要立即摆好姿态应对这些挑战,否则就可能失去太空优势”,“除非采取正确姿态,否则我们将处于危险之中”。当被问及“美国是否正在和俄罗斯、中国进行太空竞赛”时,这名官员称:“我们当然认为这是一场竞赛。”


  “美国之音”网站12日称,美国国防情报局的这一报告是在美国国防和情报界过去几年发布的一系列对俄中警告的基础上发出的。报道称,与五角大楼此前一些针对所谓“俄中威胁”的报告不同,国防情报局的这份报告认为,“俄罗斯和中国都在追求(在太空领域)更加强势的军事实力”,而此前的报告倾向于认为俄罗斯和中国“努力赶上或抗衡美国的实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国防情报局的这份报告主要针对俄罗斯和中国,同时还提到伊朗和朝鲜这两个“具有新兴太空能力的国家”对美国的威胁,报告称“德黑兰和平壤都展现出干扰天基通信和保持独立太空发射能力的能力”。报道认为,美国十分且越来越依赖自己的太空优势,因此对其他国家发展太空技术十分敏感,而特朗普政府也试图以“存在外国针对美国的太空安全威胁”,为自己组建“太空军”寻找理由。


  特朗普上台后,一直积极推动和组建“太空军”。特朗普曾称“太空军将让美国拥有压倒中国及其他对手的优势”。国际舆论担忧美国此举将把核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带入太空,是给人类带来灾难的“星球大战2.0版”。


  面对国内和国际舆论的巨大压力,美国不断出台各种报告,渲染俄中“给美国的太空系统带来前所未有的新危险”。今年1月,美国国防部接连发布三个报告,均与太空相关。五角大楼最新的《国家情报战略》报告,称俄中都在追求“全方位的反卫星武器,这可能削弱美国的太空情报搜集能力”。《全球威胁评估报告》中也把俄中的太空能力作为指责的目标。1月17日,五角大楼发布自2010年以来的首份《导弹防御评估报告》,宣称将“考虑在太空部署反导防御系统”,包括“在太空配置拦截系统和部署激光卫星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