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媒文章:俄海军欲借轻型护卫舰重振声威

2019-05-08 09:27:41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5月4日发布了题为《俄罗斯海军:不再是航母或大型巡洋舰?》的文章称,俄海军正加快转型速度,更多的大型舰船将退役,由较小舰只取而代之,此举将重塑俄海军,使其由重要的全球力量化身为一支新的区域型海上力量。


依靠能远洋航行的大型巡洋舰,苏联曾成为海上强国。现在,俄罗斯希望通过配有先进远程导弹的轻型护卫舰重振声威。


为此,俄罗斯政府在2019年4月决定拆解而不是升级改造2艘冷战时期的基洛夫级大型巡洋舰。同样,俄罗斯正在考虑报废其唯一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而不是出钱维修并升级。


图为俄海军装备的护卫舰


文章指出,不管原因如何,结果就是俄海军的新舰很少。而且,它正在采购的军舰一般都是排水量不超过5000吨的导弹护卫舰。俄海军2018年只采购了4艘新军舰,都是护卫舰。虽然很小,但它们配备了远程武器。最近几年,里海舰队的护卫舰对位于叙利亚的目标发射了“口径”远程巡航导弹。


美媒认为,不过,数量说明一切。俄海军怎么讲都落后于美国海军。美国海军虽然只有333艘战舰,但美国军舰的吨位一般比俄罗斯军舰大。美国舰队总排水量达到了460万吨。俄罗斯舰队只有120万吨。


或许最能说明问题的是,美国舰队可携带大约1.2万枚进攻性导弹,而俄罗斯舰队配备的这种导弹不超过3300枚。随着更多俄海军旧的大型军舰退役,由小型军舰取而代之,这个数字还可能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