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印总理到中印边界争议区 中国强烈反对并严正交涉

2015-02-22 08:22:48       来源:联合早报网

印度总理莫迪前往中印边界东段争议区参加活动,中国外交部表示强烈反对并提出严正交涉,指责印度的举动不利于中印双方妥善解决边界问题,也不符合两国关系的发展大局。

据路透社报道,莫迪前天(20日)访问印度东北部边境地区的阿鲁纳恰尔邦(Arunachal Pradesh),参加那里的建邦纪念活动,并为新修的铁路和发电站剪彩。

据报道,中国声称对该地区拥有大部分的主权,并将那里称为“藏南地区”。1962年,中国军队曾一度攻占该地区的藏传佛教圣地达旺。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驻印度使馆前晚向印度提出交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昨天也约见印度驻华大使康特,再向印度提出严正交涉。

刘振民表示,中印边界东段地区存有巨大争议,中国政府从不承认印度单方面设立的所谓“阿鲁纳恰尔邦”,印度政府执意安排领导人前往争议地区活动,损害了中国领土主权和权益,“人为突出了两国在边界问题上的分歧,违背了双方妥善处理边界问题的原则和共识,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前天在发布于外交部网站的书面答记者问中也表示,印度政府的有关举动不利于双方妥善解决和管控分歧,也不符合两国关系发展大局,呼吁印度“与中方相向而行,坚持通过谈判公平合理地解决两国边界问题,在边界问题解决之前,不采取任何使边界问题复杂化的举动,维护两国关系良好发展势头”。

在此之前,中国也曾对印度领导人访问该地区表达过类似不满。据媒体早前报道,2009年10月,时任印度总理的辛格访问阿鲁纳恰尔邦时,中国曾表示“强烈不满”与“严正关切”;2013年11月,印度总统慕克吉访问该地区时,中国外交部也发表声明,要求印度不要采取让边界问题复杂化的举动。

路透社指出,日本外交部长岸田文雄今年1月访问新德里时曾公开表示,位于阿鲁纳恰尔邦是“印度的领土”,中国外交部也对岸田的言论提出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