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媒:东南亚是"一带一路2.0"的天然试验田

2019-07-01 09:29:00       来源:环球网

《日经亚洲评论》近日发表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建(DavidLiao)的评论文章,全文如下:


  在全球贸易迅速放缓的背景下,东南亚国家领导人齐聚曼谷,参加东南亚国家联盟第34届峰会。


  要实现亚洲经济自身可持续增长的潜力,就必须抓住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促进贸易,鼓励外来投资,促进经济增长。


  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起了这一大型基建项目全新版本的“一带一路2.0”倡议。而东南亚是“一带一路2.0”的天然试验田。


  该地区具备成为试验田的一切条件。但要从中国对硬基础设施建设的贡献中全面获益,东南亚国家就必须着力提高自身的软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加快市场一体化和减少贸易壁垒。


  东南亚与中国有着几千年的共同历史和贸易往来,且享有地理位置相近的优势,在全球化受到多方冲击的情况下,加强区域合作是最好的出路。


  中国出口增长的下一阶段将是向价值链上游转移,生产更复杂的产品,吸引更高端的客户。但要做到这一点,需要两个前提:一是解放劳动力和其他资源;二是为新产品开发新客户,以弥补与传统西方市场贸易增长乏力的不足。


  共建“一带一路”涵盖多个领域,但从东南亚的角度看,有两个方面尤为突出。首先是通信硬件设施建设带来的直接好处:公路、港口、铁路和数字化线路将把整个亚洲地区连接在一起。


  迄今为止,部分国家对接受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仍持谨慎态度,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前几年签署的一些协议明显缺乏透明度。习近平主席在论坛上就这一问题发表讲话,承诺“坚持一切合作都在阳光下运作,同时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


  履行习主席的承诺符合中国的既得利益。


  据亚洲开发银行估算,亚洲每年需要在基础设施方面投资1.7万亿美元,以保持经济增长。迄今为止,“一带一路”项目约80%的融资来自中国的政策性银行,尽管财力雄厚,但它们的规模仍无法与“一带一路”所代表的雄心壮志相媲美。


  通过“一带一路2.0”,中国的最佳角色应为种子资本,可以用来吸引国内外的商业投资,包括国际金融机构、银行和国际债券市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第二届高峰论坛上对与会代表表示,中国将“建立一个开放、市场化的融投资体系”。这意味着,中国要成功动员国际资本来实现其宏伟目标,“一带一路”项目就必须产生商业回报,符合国际透明标准,并遵循全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的最佳实践。


  这也将大大安抚共建国的批评人士,他们辩称,在某些情况下,不透明的交易定价过高,商业可行性存在争议。尽管第二届高峰论坛之后尚未宣布任何实质性的新协议,但北京方面愿意重新谈判马来西亚一个铁路项目的条款,并继续修改向泰国提出的类似协议的结构,显示出对共建国担忧的一种新的灵活反应能力。中国还承诺在东道国雇佣更多劳动力并采购更多资源。


  中国并没有表现出在“一带一路2.0”这一新体制下对于交易结构的任何明确偏好,但是对于鼓励第三方金融参与者加入的全新关注为一系列广泛的潜在解决方案打开了大门,包括吸纳商业投资、采取公私合营、由第三方政策性银行提供贷款担保,以及成立联合政府投资基金。


  中国政府关于“一带一路”建设融资的指导意见由英国、瑞士和东盟半数成员国共同签署,为各国政府、政策性银行以及至关重要的私营部门制定了一个共同的角色。私营部门的参与将有助于保证“一带一路”项目符合可行性、透明度和治理等方面的国际标准。


  如果“一带一路”能够落实这些标准,将为金融市场(尤其是在香港和新加坡)提供一个难得的机会,助力构建全球基础设施融资结构的改革。


  共建“一带一路”的第二大突出特点是,“一带一路”投资将为共建国家带来长期效益。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正积极鼓励供应链多元化,特别是希望以高新技术生产取代高产量劳动密集型产业。


  这不仅为寻求发展的地区企业提供了机会,也为曾自然地将中国作为生产基地的国际企业提供了其他选择。


  对东盟、中国和国际投资者来说,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接触日益加深有助于其经济提振,并将惠及整个地区。“一带一路”带动的经济增长有可能加快该地区中产阶级的壮大,使制造业投资目标从出口逐渐向本土消费转移。


  但东南亚要从上述机遇中充分收益,也应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如果东南亚能够重启10余年前发起、目前陷入停滞的东盟一体化计划,该地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将大大增加。


  东南亚地区总人口约6.5亿,国内生产总值达2.4万亿美元,是一个颇具吸引力的市场,也是布局分布式供应链的理想选址。但其发展受到地区关税和非关税贸易壁垒的阻碍。


  这些因素推高了企业的成本,当地企业希望从零部件制造进入供应链的下一环节,或为当地消费者生产成品。消除壁垒的负面影响是有限的,因为该地区经济发展的差异意味着,不同经济体不太可能直接竞争同一业务。而其潜在好处则是巨大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的一份报告估计,消除亚洲的贸易壁垒将使地区内的进口增加76%。


  “一带一路2.0”为东南亚进入下一个增长阶段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国对透明度的新承诺预示着,一个可见的伙伴关系惠及各方的新时代即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