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媒:马来西亚潜艇部队将产生战略影响

2019-07-09 09:26:29       来源:参考消息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7月6日发布了题为《马来西亚的2艘潜艇能干什么?》的文章,作者为马来西亚国防大学战略研究副教授、国防与国际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亚当·莱昂·科克·韦。现将文章编译如下:


在马来西亚正起草该国的首份国防白皮书之际,人们似乎对该国海军的2艘法制鲉鱼级潜艇的价值产生了新的兴趣。有人认为运作潜艇部队耗费甚大,还有人对仅由2艘潜艇组成的这支水下力量有什么战略价值心存疑虑。但历史证明,潜艇的价值在于其能悄然执行多种作战任务,产生“四两拨千斤”般的巨大战略影响。


马来西亚的鲉鱼级潜艇是柴电动力攻击潜艇,采购自2002年,分别于2009年和2010年交付该国海军。


潜艇能够执行多种任务,例如搜集情报、发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悄然投放和回收特种作战人员、执行猎杀敌方潜艇和水面舰艇等常规作战任务。此外,水下情报搜集是绝大部分现代潜艇作战任务的重点。由于潜艇作战行动的隐秘特性,潜艇部队通常被称为“沉默的武士”。二战后的战例证明,潜艇作战的战果或许并不惊人,但它的战略效应却能产生巨大心理影响,从而取得更重要的效果。


马来西亚海军装备的潜艇


潜艇还可以在重要海域秘密布设水雷,比如敌方港口和交通要道。水雷是一种非常有用的海军武器,曾有大量水面舰艇、潜艇和商船命丧水雷之手。此外,扫雷行动费用高、难度大、耗时长。像鲉鱼级潜艇这样的现代潜艇最多可携带30枚水雷,在战争中能够秘密进入敌方港口或重要海上交通枢纽,在选定的关键地点布雷。


目前,马来西亚周边国家纷纷迅速进行潜艇采购。新加坡海军拥有2艘可用于作战的挑战者级潜艇和2艘射手级潜艇,并且从德国采购了4艘新的218SG型潜艇。印尼拥有5艘209型潜艇,并签署了另外3艘潜艇的采购合同。与此同时,越南拥有6艘俄制基洛级潜艇,泰国也从中国采购了3艘S26T型潜艇。该地区的事态发展支持了这样的观点,即马来西亚2002年作出购买这2艘潜艇的决定是正确的。


潜艇不仅需要很长的建造时间,而且还需要建立支持潜艇部队所需的基础设施和后勤设施,更重要的是需要培养一支有能力、有经验的潜艇艇员和维护人员队伍。马来西亚海军大约有1.5万人,规模很小,选拔潜艇艇员的相对人力基础有限。这意味着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花费大量的时间来训练、维持和管理潜艇部队的兵员。因此,对于马来西亚来说,不仅需要从成本承受能力和性价比的角度,而且还需要从维持作战节奏所需的必要人力的角度,现实地看待当前的潜艇部队。


马来西亚有广泛的海洋利益和需要管控的领域,其中包括马六甲海峡,这使得马来西亚实际上对世界上一些最重要、最繁忙的海上航道和关键的咽喉要道负有责任。马来西亚非常重视在特定的海上节点和通道实施有限的海上控制和反介入海军战略。因此,对马来西亚的防御态势而言,2艘鲉鱼级潜艇至关重要。


鉴于潜艇的战略用途和战略历史(即便是一艘潜艇也能产生宝贵的战略效应),2艘鲉鱼潜艇目前能够为马来西亚海军提供参与水下战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