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特朗普质疑日美同盟?日专家:日本要做好“独立”准备

2019-07-13 06:56:53       来源:参考消息

日本《产经新闻》7月1日发表专栏作家、日本国家基本问题研究所理事长樱井良子的文章称,日本应该直面特朗普关于日美安保条约的表态,尽早重新认真审视本国的安保对策。文章编译如下:


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的三次表态足以给日本带来重大冲击。日本智库“国家基本问题研究所”的研究员田久保忠卫强调,特朗普发言的分量堪比导致明治维新的欧美轮船。


特朗普做第一次表态是在其前往大阪参加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之前的6月24日。根据彭博社的报道,与特朗普谈话的三人中有人透露,特朗普认为“日美安保条约不平等”,“美国对日本防卫负有义务,但日本却对美国防卫没有义务”,并提到“有可能撕毁日美安保条约”。


第二次表态是在两天后做出的。特朗普接受福克斯商业新闻电视台采访时说:“全世界几乎所有国家都占了美国很大的便宜。日本也一样。我们跟日本签有安保条约。如果日本遭到攻击,我们就得去打第三次世界大战。”他说:“我们得去保护日本,牺牲我们的生命和宝贵财产去打仗。但是,假如我们遭到攻击,日本根本不必帮助我们,他们只会坐在索尼电视机前面观看我们受攻击。”


第三次表态是在G20峰会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做出的。当被问及废除日美安保条约的可能性时,特朗普回答说,“完全不可能。不过,日美安保条约是不公平的”。


特朗普虽在公开场合否定“撕毁”,但在私底下曾经提到过。特朗普在推特上也发文称,日本应该对本国的安全保障做出更大努力。


从现实的角度考虑,应该说日美两国中任何一个国家撕毁安保条约,在近期内从双方国家利益来考虑都是不可能发生的。即便如此,特朗普的一系列表态却道出了其“心声”。把他的这些表态视为一时冲动,会是一种危险的错误。日本政府内部存在一种逃避式解释,认为这“不是公开表态”,应加以静观,日本也履行着相应的责任如为驻日美军负担经费等等。


特朗普的表态反映了许多美国人的真实想法,即美国为了日本“用生命去打仗”,而日本并非如此,这是难以接受的。对特朗普在公开采访中和记者会上表达的不满继续视而不见,日美关系终究是维持不下去的。日本应该直面特朗普的表态,尽早重新认真审视本国的安保对策。


美国要求盟国自立,美国总统对日美安保条约从根本上存在很大的怀疑,日本必须对日美同盟的质变有预测并制定对策,进而成为真正的独立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