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学者:改善中菲关系 中国应主动变换游戏规则

2015-03-09 09:00:17       来源:联合早报网

菲律宾雅典耀大学林智聪教授认为,中国应该改变南中国海领土争端的游戏规则,而非被动地应付菲律宾和美国的举动。他说,只要中国加深对菲律宾社会、政治的了解,在手法上更有创意,菲律宾人最终会感谢中国。

中国与菲律宾的双边关系因为南中国海岛礁争端而处于低点,但国际关系学者认为,如果中国可以主动变换游戏规则,则有望打破菲律宾与美国、越南等国联手抗衡中国的格局。

中菲建交于1975年,多年来双边关系发展良好。1996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菲,两国领导人同意建立中菲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合作关系,并就南中国海问题达成“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共识和谅解。2005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菲,两国领导人确认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战略性合作关系。2007年,中国总理温家宝访菲时,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共同全面深化中菲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战略性合作关系。中菲关系在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任内达到最高点,阿罗约在2001、2004、2007及2008年七次访问中国。

2012年4月中菲关系急转直下

然而,2012年4月,中国渔政船与菲律宾海军护卫舰在南中国海黄岩岛发生对峙,使得中菲双边关系急转直下。2013年初,菲律宾单方面要求国际海洋法法庭(International Tribunal for the Law of the Sea,简称ITLOS)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裁定有争端岛礁的主权归属。菲律宾此举不顾中国的强烈反对,使得两国关系陷入了谷底。

菲律宾大学亚洲研究中心的中菲关系专家巴维利亚受访时说,中菲关系在短短几年内迅速降温,根本原因在于利益冲突,特别是中国经济增长势头良好和民族主义抬头,催化了中国崛起成为大国的渴望。

她也说,地缘政治因素如中美竞争和中日竞争,加剧了南中国海问题,而各方缺乏互信和了解不足,也导致情况恶化。

菲总统高度亲美是问题关键

中国不少人则认为,菲律宾总统阿基诺高度亲美是关键所在。中国社科院的东南亚问题专家许利平认为,阿基诺非常信任美国,为了自身的政治利益,在国际事务上任由美国撑腰。

许利平受访时说:“阿基诺母亲科拉桑当总统时经历多次暗杀,所以在阿基诺的印象中,当总统的风险很高,如果没有强大的支持,特别是军队的支持,而军队又跟美国关系密切,所以阿基诺觉得必须有美国的支持,他才能够稳住政权,这是他的一个基本逻辑。”

一些菲律宾学者也认为阿基诺非常亲美。菲律宾雅典耀大学林智聪教授在受访时说,阿基诺的一些顾问由美国人担任,菲律宾将南中国海岛礁争端交由国际海洋法法庭仲裁的事宜也由美国的律师事务所负责。林智聪是中菲建交后的首批驻华外交官,是菲律宾的中国问题专家之一。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菲律宾政府的首席代表律师是美国Foley Hoag律师事务所的赖克勒(Paul Reichler)。

赖克勒擅长国际领土纠纷争端,他曾代表一些小国同大国打官司,例如在1980年代,他就代表尼加拉瓜政府起诉美国;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法院最终裁定,美国支持尼加拉瓜叛军尝试推翻该国政府,这违反了国际法。

不过,许利平认为,阿基诺寻求美国的支持和搞好菲律宾与中国的关系其实并不矛盾。他说:“阿基诺并没有把握好这两个双边关系的平衡点,我觉得这是现在中菲关系不断恶化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虽然中国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签署国,但中国已表明不会理会此案,也不会遵守国际海洋法法庭作出的任何裁决。

许利平指责菲律宾旨在将南中国海问题国际化、复杂化。他说:“菲律宾很清楚通过国际海洋法法庭不可能解决南海领土争端,但炒一炒,可以转移国内视线,可以达到其他目的。”

林智聪说,虽然中国完全可以不理会裁决,但菲律宾和美国将利用媒体攻击中国。“美国拥有九成的国际媒体,它们可以对中国作出负面的评价,说中国不遵守国际法、违抗国际仲裁结果等,所以就国际宣传而言,中国处于很不利的位置。”

赖克勒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违抗国际仲裁庭的裁决对国家的威信而言,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中国可助菲律宾解决  美国解决不了的问题

林智聪认为,中国应该改变南中国海领土争端的游戏规则,而非被动地应付菲律宾和美国的举动。

他说:“中国可以协助菲律宾解决一些阿基诺政府和美国解决不了的问题,例如为穷人提供援助、建立医院和供应医疗设备。美国政府没有钱为美国人建更多医院,更遑论在菲律宾做这些公益,阿基诺政府也不可能拒绝这些援助。”

“因此,只要中国加深对菲律宾社会、政治的了解,在手法上更有创意,菲律宾人最终会感谢中国。”

菲律宾将在2016年举行总统选举,选战很可能今年便开打。许利平说,南中国海问题将成为候选人争取选民支持的一张牌,所以中菲关系可能恶化。“不过,还是有缓和的可能性,因为阿基诺的任期进入尾声,他可能也不想在个人政治生涯中留下中菲关系的负资产。”

(作者 吴汉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