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韩美首次达成印太战略合作协议,韩媒:不想卷入遏制中国

2019-11-05 09:36:25       来源:观察者网

据韩国《中央日报》11月4日报道,在象征韩美日安全合作的《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GSOMIA)期满(11月22日晚12点)前20天,韩美首次围绕韩国可以参与美国印太战略的领域达成了具体协议。美国将韩美日合作视为印太战略的一个支柱,因此韩国外交界普遍认为,虽然这份协议表面上是韩美协议,实际上却是美国施压韩国维持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的筹码。


11月2日,韩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尹淳九在泰国曼谷出席东盟相关首脑峰会期间,与美国国务院东亚太助理国务卿大卫•史迪威进行了协商。双方在达成协议后共同发布了以“韩美为增进新南方政策与印太战略之间的合作而努力”为标题的简报。


11月2日,尹淳九(左)与大卫•史迪威在曼谷 图自韩国外交部


简报内容中包括双方在能源繁荣、基础设施与开发金融机构繁荣、数字经济繁荣、人与良政与公民社会、和平与安全保障等领域的合作方案等。


《韩民族日报》报道指出,外界认为,上述简报代表了韩美两国之间的妥协,以及相互冲突的目标。美国一直试图将韩国纳入旨在遏制中国的印太战略,而韩国则试图避免“卷入”美国的“遏制网络”


不过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11月4日在曼谷表示,韩国将与各项区域合作倡议积极对接,为印度洋和太平洋的互惠合作助上一臂之力。


此外,韩国国防部长官郑景斗同日出席国会国防委员会全体会议时表示,只要《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GSOMIA)对维护国家安全稍有帮助,就应续签该协定。


郑景斗表示,他曾屡次强调韩日军情协定的重要性。然而,在日本以安全为由对韩国采取限贸措施、将韩国移出出口白名单的情况下,续签军情协定还需解决这些问题。国防部已就此进行深层次讨论,正在谨慎地考虑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