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海军追加订购9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

2019-11-07 09:25:44       来源:参考消息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1月5日报道,美国海军透露其已与通用动力公司达成巨额交易协议,购买下一批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


报道称,根据美海军公布的文件及国会信函,经过旷日持久的谈判,协议购买数量从11艘潜艇减至9艘,同时可选择于2023年之前增购第10艘和第11艘潜艇,因为经费缺口超过10亿美元,缩减后的协议金额暂未披露。


美海军发言人丹尼·埃尔南德斯上尉在声明中说:“我们达成了一项多年(协议),并仍在努力,准备(在12月31日之前)宣布一项协议。”


资料图:准备下水的美海军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美海军官网)


另美国商业内幕网站10月14日发表了克里斯托弗·伍迪的文章《俄罗斯潜艇的侦测难度加大,海军正派出更多人手监视它们》,摘编如下:


俄罗斯的潜艇部队在不断壮大,且越来越活跃。美国及其北约伙伴对这些潜艇和俄海军其余力量正在欧洲各地开展的活动变得愈发关心起来。


对美国海军而言,这意味着更加关注大西洋、尤其是北大西洋上更靠近俄罗斯位于巴伦支海的北方舰队基地。


9月底,在第二潜艇大队解散5年后,美海军于弗吉尼亚州诺福克重建了该部队。就在一年多以前,美国海军刚刚重建了它的第二舰队,该舰队的辖区是大西洋的西半部分,北至北极地区。


美国海军在一份新闻稿中说,重建第二潜艇大队“旨在提高美海军无缝指挥和控制在整个任务海区——从美国东海岸到巴伦支海、甚至在必要时深入南大西洋——的水下作战部队的能力”。


美海军大西洋舰队潜艇部队指挥官查尔斯·理查德中将在响应海军最高将领关于重建第二舰队的言论时,把“更具挑战性和复杂性”的安全局势作为第二潜艇大队回归的原因。


理查德说:“为了保持美国的水下优势,我们必须加强海军力量和对高端蓝水战争的战备。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今天要重建第二潜艇大队。”


美海军潜艇大队下辖若干潜艇中队,负责麾下潜艇在美国本土期间的组织、训练和装备。在被派往美国在全球的六个作战司令部之前,各艘潜艇都隶属于这个大队。


美国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高级研究员布赖恩·克拉克说,“在(一艘潜艇)转移之前,它都隶属于第二大队”,第二大队是该潜艇的所有者和指挥控制者。


克拉克说,重建第二潜艇大队未必意味着将有更多潜艇在大西洋游弋,但它的回归很重要,因为在潜艇转移到作战司令部之前,“该大队负责它的活动和指挥控制”。


克拉克表示,第二大队的回归“使你得以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北大西洋的潜艇上”。


克拉克还说:“与第二舰队一道……它(第二潜艇大队)是把更多指挥控制和领导注意力放在这片海域的一种方式。”


第二舰队发言人玛丽凯特·沃尔什上尉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重建第二舰队和第二潜艇大队是“美国在大国竞争时代致力于维护大西洋安全的明显体现”。


沃尔什说:“由于挑战和威胁的增加,必须相应加强应对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的能力。”他还说,第二潜艇大队在该地区的行动将对第二舰队的行动起到增强作用,并与之整合。


美海军第二潜艇大队还负责美国舰队司令部的反潜战,并在接到任务时负责第四舰队的反潜战。美海军舰队司令部负责组织、训练和装备海军部队,以便把它们派到作战司令部;第四舰队则负责在中南美洲活动的军舰、潜艇和飞机。


美海军通常不就行动发表评论,但理查德中将在提到巴伦支海时暗示,美国和北约部队越来越担心俄罗斯潜艇有能力凭借其新型潜射导弹能力威胁欧洲。巴伦支海毗邻俄罗斯北方舰队及其位于科拉半岛的战略核力量的所在地。


美国海军驻欧洲和非洲司令詹姆斯·福戈上将2018年底说:“‘口径’巡航导弹的射程……已经显示出有能力从环绕欧洲的任何一片水域覆盖几乎所有欧洲国家的首都。”


克拉克在谈到第二潜艇大队时说,潜射巡航导弹的威胁“当然是……重建该大队的原因之一。这使那些潜艇得到了更好的协调以及更好的指挥和控制”。


俄军潜艇愈发先进,且部署更加频繁。这正促使美国海军在大西洋开展更多活动,其中包括向冰岛部署更多P-8海上巡逻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