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媒:日本拟将印度升格为“准同盟国”

2019-11-10 07:51:06       来源:参考消息

日媒称,日本和印度正在安保和外交领域加强合作,日本将把印度升格为“准同盟国”。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1月8日报道,两国今年内将举行外交和防卫部门负责人“2+2”会谈及首脑会谈,并就签署《军需相互支援协定》初步达成一致。“2+2”会谈是在为预定于12月在印度举行的安倍与莫迪会谈做准备。


报道称,在安保领域,自卫队与印度军队将力争在年内初步达成《军需相互支援协定》。如果目标得以实现,印度将是与日本签署该协定的第六个国家,此前日本已与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签署这一协定。


报道称,日本已经与印度签署《军事情报保护协定》和《防卫装备及技术转让协定》。在此基础上,同日本拥有“2+2”会谈机制且《军需相互支援协定》也已生效的,只有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法国。


报道称,日本和印度还建立了首脑互访机制。2014年举行的日印首脑会谈把两国关系定位为“特殊战略和全球伙伴关系”。日本决定对印度的城市基础设施开发、高铁、货物铁道建设提供援助。


报道称,日印防卫部门间的交流也很活跃。自卫队与印度陆军最近在印度进行了反恐训练。


资料图:2015年12月12日,在印度新德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左)与印度总理莫迪握手合影。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