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朝鲜称核谈"机会之窗"越来越小 等待美方年底前给出答案

2019-11-11 09:36: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一名朝鲜外交官11月8日表示,与美国的对话取得进展的机会之窗正在变小。他还说,平壤期待华盛顿在年底前采取对等措施。


据路透社11月8日报道,朝鲜外务省北美局局长赵哲秀(音)说:“我们已经给了美国很多时间,等待今年年底前给出答案,给个结果……但我必须说机会之窗每天都在变小。”


报道援引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的消息称,赵哲秀在莫斯科防扩散大会上说,如果有取得进展的前景,平壤已准备好与美国举行会谈,但平壤没兴趣参加不会有结果的对话。


他指出:“如果有建设性的因素、建设性的信号,我们总是随时准备会谈。但如果会谈又仅仅是谈谈而已,如果我们不能期待产生实际成果,那么我们对只是谈一谈不感兴趣。”


赵哲秀还说,对朝鲜实施的制裁是“不可接受的侮辱”,必须解除。


报道介绍,美国国务院没有立即对赵哲秀的表态发表评论。华盛顿一直寻求恢复与朝鲜止步不前的谈判,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没有会谈计划发布。


朝美两国领导人6月同意重启在2月的越南峰会失败后陷入停顿的无核化谈判,但谈判至今没有进展。


报道称,上个月,朝美官员在斯德哥尔摩举行了双方决定重启谈判后的第一次会谈,但会谈破裂了,朝鲜特使说美方没有表现出灵活性。


朝鲜一直谋求解除对它的制裁,但美国坚持要求朝方必须先废除核武器计划。


报道介绍,今年早些时候,朝方把年底设定为华盛顿采取新方针的最后期限。


报道援引韩联社的消息说,正在参加莫斯科防扩散大会的美国国务院主管朝韩事务的官员马克·兰伯特,在11月7日的一场招待会上与赵哲秀简短会面。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8日报道,朝鲜外务省北美局局长赵哲秀表示,平壤对俄中在放宽对朝制裁问题上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报道称,此外,赵哲秀还表示,平壤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推动朝美会谈,但单方面措施是无法解决半岛问题的。


他说:“不能仅是单边采取行动。(依靠)单方面措施无法解决半岛问题,我们需要美方也采取相同措施。”


赵哲秀指出,平壤希望美国能在年底前对朝鲜作出的努力给予对等回应。


他表示,平壤愿意积极考虑有关允许国际专家重返宁边核设施的问题。


报道介绍,根据2018年9月在平壤举行的韩朝领导人会晤结果,朝鲜承诺关闭东仓里导弹试验场,彻底废弃宁边核设施。国际原子能机构此前表示,宁边核设施的活动一直在持续进行,但不进入核设施就无法确认其性质和目标。


此外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9日报道,俄罗斯副外长伊戈尔·莫尔古洛夫在莫斯科防扩散大会上表示,朝鲜一直遵守暂停核试验和远程导弹发射试验承诺。


他说:“朝鲜半岛在接近两年的时间里局势相对平静。平壤一直遵守暂停核试验和远程导弹发射试验承诺,美国和韩国也没有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这表明,有关各方目前都对和平解决现有冲突感兴趣。”


报道称,莫尔古洛夫指出,俄中朝鲜半岛局势调解“路线图”第一阶段任务已经得到落实。


他说:“‘路线图’第一步:降低半岛周边军事紧张。第二步:实现美朝关系、朝韩关系正常化。第三步:多边磋商一揽子解决所有问题。我们已经落实了第一阶段任务,现在正处于第二阶段初期。”


报道介绍,莫尔古洛夫表示,朝鲜半岛局势调解谈判有关各方之间的建设性互动已经得以建立。


1573349708229.jpg

6月30日,在韩国首尔,大屏幕直播朝美两国领导人在板门店会面。新华社/纽西斯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