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将为海自巡逻机安装AI系统:提升识别能力 缓解人力不足

2019-11-12 09:26:58       来源:参考消息

日媒称,日本防卫省决定从2020年开始研究在执行海上警戒监视和情报搜集任务的自卫队飞机上安装人工智能(AI)系统。


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9日报道,防卫省设想的是海上自卫队巡逻机安装AI。巡逻机具备使用多个电子设备发现可疑舰艇和潜艇并进行攻击的能力。利用雷达电波对舰艇等进行扫描,将反射波以黑白图像的形式显示出来。有经验的自卫官负责图像识别工作。


报道认为,如果能够有效利用AI深度学习的特点,则遭遇可疑舰艇时可根据以往数据辨别敌方障碍物的能力将得到显著提高。AI能立刻学会自卫官通过长期训练等掌握的技术。各国正在升级战斗能力,提高对敌方障碍物的识别能力成为当务之急。


报道称,日本面临的安全保障环境急速变化,自卫队活动范围变得更广。自卫官人手不足问题严重,防卫省推进安装AI系统,目的也在于节约人力减轻负担。在向中东派遣自卫队方面,日本政府也探讨有效利用巡逻机。防卫省认为,安装AI可以提高警戒监视和搜集情报的效率。


报道称,防卫省将从日本民间企业采购AI。防卫省的方针是,将AI改进为特别规格,降低因网络攻击等泄露军事机密的风险。


报道指出,防卫省在2020年度预算案中列出约9亿日元(约合824万美元)研究经费,目标是2024年度以后实现实用化。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厚木基地的P-3C巡逻机。 新华社记者 任正来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