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媒:美俄关系跌至低谷 俄放眼亚洲向朝鲜示好

2015-03-14 00:38:2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俄罗斯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西方国家的关系可能已经跌至冷战以来最低水平,但俄朝关系的发展,却比莫斯科亚历山大花园繁盛花簇的盛开还要快。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12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3月11日宣布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达成协议,将2015年设定为俄朝“友谊年”。

报道称,金正恩将于5月访问俄罗斯,这将是他担任朝鲜领导人以来首次出国访问。

报道称,在公布这一消息的六周之前,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发言人确认,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将出席5月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庆祝战胜纳粹德国70周年的活动。这将是金正恩于2011年执政以来首次出国访问。

值得注意的是,在有关友谊年的消息传出的同一天,柏林官员表示,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已经拒绝普京的邀请,不会出席庆祝活动。德国政府称,默克尔因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政策而拒绝出席活动,俄罗斯吞并了克里米亚,并支持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暴力武装分子。

11日被问及默克尔的决定时,普京的发言人德米特里·S·佩斯科对俄国新闻机构表示,他不了解相关情况。

俄罗斯斯外交部在声明中表示,友谊年活动还会庆祝朝鲜解放70周年,该活动旨在推动两国在“政治、经济、人道主义及其他领域的关系达到新水平”。

“在友谊年中,”该部表示,“两国将在部门间及地区间的层面上加强代表团交流,交换联系信息,在莫斯科、平壤及其他城市联合举办文化活动。”

报道称,在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因为乌克兰问题而受损的时候,普京断然将注意力向东转移到亚洲,但与朝鲜建立更亲密的关系,恐怕只会强化他被那些老牌强国日益孤立的形象。

与此同时,朝鲜至少已经迈出一步,以缓解自身的孤立状态。朝鲜在日前表示将重新开放边境,允许4月平壤马拉松赛的国际参赛者进入朝鲜。之前该国因担心埃博拉病毒传入,将边境封闭了四个月。这是朝鲜第二次允许外国人前往朝鲜首都参加马拉松比赛。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1日在莫斯科会见了阿布哈兹地区外交部长维亚切斯拉夫·奇利可布伊,该地区是从格鲁吉亚分裂出来的。这是俄罗斯特有的外交风格的又一表现。

只有四个国家承认阿布哈兹是一个独立国家,俄罗斯是其中之一,另外三个是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和瑙鲁——南太平洋一个面积约21平方公里的岛屿。

一些乌克兰人担心,俄罗斯最终希望将战火纷飞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分裂出去,成为类似的准独立地区,俄罗斯将会承认这些地区,并予以保护。

报道称,阿布哈兹在经济及安全上严重依赖俄罗斯,俄罗斯军队驻守在该地区与格鲁吉亚的边境。2014年11月双方签订了进一步加强俄罗斯在阿布哈兹的军事及经济影响力的协议,此次会面的部分目的是确认协议的实施。该协议的批评人士表示,这实际上相当于俄罗斯对阿布哈兹的吞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