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印度明年搞多国海军联演,未邀中国 专家:印度“小格局”显而易见

2019-12-05 09:38:40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不是志同道合的人,因此不会被邀请参加印度举行的联合军演”——有印度媒体3日如此解读印度海军司令卡兰比尔·辛格当天的发言。据《今日印度》报道,印度将于明年3月举行“米兰2020”海上联合军演,邀请了41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军参加,但“中国却被排除在外”。中国南亚问题专家钱峰4日表示,印度海军没有邀请过中国参加这一联合军演。相反,今年4月中国举行的海军成立70周年阅兵活动却邀请了印度军舰参加,相比之下,印度海军的“小格局”显而易见。


据报道,印度军方已向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俄罗斯、法国、英国、越南、新加坡等41个国家和地区发出了邀请,有意将“米兰2020”打造成为印度独立以来规模最大的海上联合军演。印度《经济时报》称,对于为何没有邀请中国参加,印度海军司令卡兰比尔·辛格在3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只有“志同道合、互通性更好”的国家才会接到印方邀请。有媒体记者提问称,既然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后已决心在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印度是否会和中国举行海上联演?辛格未予直接回应,仅称“这超出了我的关注范畴”。


《今日印度》3日援引印度海军匿名高官的话直截了当地说,“我们不想让中国海军在印度水域附近的存在具有任何合法性”,因此拒绝将中国纳入“米兰”海上联合军演。


12月4日是印度海军日。为显示其工作成绩,卡兰比尔·辛格在3日的记者会上还透露,印度海军今年9月在印度安达曼-尼科巴群岛附近海域“识别并驱离了一艘中国船只”。他称,“我们的立场是,如果你在我们的专属经济区做任何事,必须先通知我们”。《印度时报》4日引述一名印度高级官员的话说:“专属经济区是国际水域,但如果我们发现中国船只从事我们认为是军事行动的活动,我们就会将其赶走。”《今日印度》称,安达曼-尼科巴群岛是印度传统战略性岛屿,印度海军一直在此地密切关注并警惕过往的所有中国船只。辛格称,中国自2008年后在印度洋地区的影响力不断增强,长期在该地区“以进行科学研究或反海盗为名”保持七八艘船只的力量。


钱峰还指出,以上言行凸显了印度军方某些人的思维僵化和对中国的戒备心态。印度洋不是印度的,这些人的行为不会阻止中国在印度洋合法开展活动,也不会为中印关系的发展注入正能量。


《经济时报》3日也指出,与海上情况不同,印度陆军和中方伙伴本月将再举行“手拉手”联合演练。4日,面对有议员质问“中国侵入”,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淡化称,印度和中国在边界问题上“感知不同”,但印军高度警惕,边境安全得到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