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射程3500公里可载1吨重核弹头 印度成功试射新型潜射导弹

2020-01-22 09:58:0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印度斯坦时报》网站1月20日报道称,据了解内情的官员称,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1月19日在维泽格海岸附近试射了一枚射程达3500公里的潜射K-4弹道导弹,试射达成了各项目标,印度战略部队的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报道指出,这种弹道导弹可携带重1吨以上的核弹头。目前,仅有少数国家拥有射程达3500公里的潜射弹道导弹。印度“歼敌者”号核潜艇已装备射程达700公里的B-02型核导弹,第二艘核潜艇“阿里加特”号也即将开始服役。


报道援引印度政府高官的话说,通过这次试射,印度又朝着将该型导弹装备在“歼敌者”级核潜艇上迈出了一步。该导弹于1月19日中午12时至下午1时在安得拉邦维泽格海岸附近的平台上发射。


一名高官说:“在测控船只返回基地几天后,导弹试射的全部结果才会揭晓。我们只会在此基础上,决定是否在导弹投入使用之前进行更多试射。即便是‘烈火’-5弹道导弹,也是在进行了两次试射后才投入使用的。”


1.jpg


资料图片:印度试射K-4潜射弹道导弹视频截图。(印度国防部官网)


2.jpg


资料图片:印度试射“烈火”-5弹道导弹照片。(印度国防部官网)


报道称,K-4弹道导弹原定于2019年11月进行试射,但由于热带气旋“布尔布尔”令孟加拉湾的天气状况不利于导弹的发射和跟踪,故而被推迟。


DRDO科学家对K-4导弹的试射过程感到满意,因为这枚印度战略导弹的圆概率误差不到100米。该潜射弹道导弹是印度海陆空“三位一体”核力量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该国“二次核打击”能力的排头兵。印度的核武库中有K-4和“烈火”-5弹道导弹,除了能够保护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外,印度的战略部队现在还能对北面和南面的所有对手形成威慑。


报道认为,尽管DRDO官员对该型导弹的细节守口如瓶,但K-4的试射完成了所有机密的任务目标。鉴于DRDO已具备进行导弹试射的能力,印度有能力研发射程远超官方声明的新型核武器运输载具(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