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本将正式建立"太空作战部队",舆论称主要针对中国

2020-01-22 10:05:49       来源:环球时报

据日本《读卖新闻》21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日在国会施政报告中确认,日本将于今年正式建立“太空作战部队”。报道称,在其他国家开发导弹和相关技术的背景下,未来日本将与美国加强合作,以确保在太空军事领域抢占先机。舆论认为,虽然日本政府没有明确提及中国,但日本太空作战部队的假想敌已经比较明确。


安倍20日在国会施政报告中,就日本安全保障政策表示,无论何种情况下,日本都将坚决维护自己的领土、领空与领海。“(日本)安全保障政策的根本,除了依靠自己的力量别无他法”。今年春天,日本航空自卫队内将创设“太空作战部队”,并将全力确保在网络、电磁波方面的军事优势,“彻底强化(在以上领域的)能力与体制”。美联社称,安倍的发言表明,日本正积极设法确保自己免受网络空间的威胁以及外界对日本卫星的电磁干扰。


根据日本防卫省的计划,“太空作战部队”以组建“太空监测部队”起步,首期包括大约20名自卫官,此后将逐步扩大至120人以上规模。“太空作战部队”将部署在东京城郊的一处军事基地,主要任务是利用卫星与地面设备监测太空情况,这支部队在体制上隶属于航空自卫队。在建立该部队的背景下,航空自卫队未来将更名为“航空宇宙自卫队”,具备空军及“太空军”双重功能。日本政府计划在2020年的秋季国会上提交《自卫队法》和《防卫省设置法》修订案,将“太空业务”列入航空自卫队任务中。如果完成更名,将是1954年航空自卫队创建以来的首次更名。


《读卖新闻》称,自卫队新组建的“太空作战部队”将逐步构建以高性能雷达与光学望远镜为主的地面监测设施,并预计在2022-2023年实现太空监测。日本将在目前日美安全同盟合作基础上,与去年成立的美国太空军加强合作,全面交换情报信息。日本“太空作战部队”预备成员已被派往美国科罗拉多空军基地,接受美方培训,日本还将继续参加美国主导的“施里弗”多国太空桌面演习。另外,日本还将与美国为首的“五眼联盟”开展情报合作,建立太空军事情报网。“在加强自身人员设备资源的前提下,依托盟友已有的体系力量,尽快提升能力”。


近年来,日本加速了太空军事建设进程,以确保在该领域的国际竞争中“不落人后”。2018年底,日本新的《防卫计划大纲》称,在太空领域确保日本优势地位“事关生死存亡”。从2019年开始,日本改革航空自卫队体制,使其向“航空宇宙自卫队”方向转型。政府提交国会的2020年防务预算案中,同往年一样设有专门太空相关项目预算,总额约为506亿日元。日本声称,要尽快建设对太空垃圾以及别国卫星实时攻击和破坏行动的监控,“特别是针对中俄等国迅速发展卫星攻击能力”。


有军事专家称,为防范中俄,日本不排除在美国支持下发展“先发制人的卫星打击能力”。当然这需要日本对目前的安全政策法制进行调整。在19日举行的纪念现行《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签署60周年仪式上,安倍曾表示,“今后,作为守护宇宙、网络空间安全与和平的支柱,有责任充实日美同盟”,暗示将强化日美同盟在太空领域的合作。


对于日本成立“太空作战部队”的目的,一些西方媒体及日本国内舆论认为,主要是针对中国。时事通讯社援引日本政府人士的说法称,中国在通信网络技术和雷达领域快速发展,而日本已经落后20年了,因此组建新的专门部队,是为了提升自身能力,应对中国。日本《产经新闻》也称,2007年中国就已经成功进行了导弹打击人造卫星的实验,而日本在太空新战场的研发速度落后。此外,也有分析称,日本匆忙成立“太空作战部队”,意在配合美国的战略部署,寻求在太空领域遏制中国的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卢昊2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建设“太空作战部队”是其近年来推动所谓“安全自主化”,强化自主军力建设的重要体现。目前日本“太空作战部队”处于起步阶段,规模及功能有限,但具备了将来进一步升级发展的体系结构。同时,日美将太空军事合作定位为双边防务合作新增长点,试图借此为同盟强化注入新动力。


卢昊认为,对于中国近年来的太空战略发展,日本始终保持高度关注,且警惕感日益增强。日本加速发展太空军事能力,既服务于其军事战略与力量转型发展的自主目标,一定程度上也受大国国际战略竞争形势引导,特别是受其对华竞争心理的驱动。在可预见的未来,日本很有可能在太空军事力量建设方面进一步投入资源,综合调动自身力量及外部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