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战斧"导弹将全面升级 具备2000公里反舰射程

2020-01-24 09:36:52       来源:观察者网

1月22日,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报道,美国海军“战斧”导弹项目主管约翰·瑞德上校在2020年海军水面舰学会年会上透露,美国海军已经决定将所有库存数千枚“战斧”导弹提升为最新Block V型,其中部分导弹将具备反舰作战能力,具备攻击2000公里外水面舰艇目标的能力。



美军战斧Block IV导弹,新型Block V预计2023年形成初始战斗力



 目前美军库存“战斧”导弹有不到四分之一是老式block III型,这次将全部退役,由Block V取代


据报道,瑞德上校表示,“所有的block IV型都将改造为”最新的Block V型,他表示,升级后的Blcok V型导弹将提高射程,并改进无线电数据连和导航系统,升级工作将在亚利桑那州图森市的雷西昂公司工厂进行。


目前美军库存中还有一部分Block III型战斧,这些导弹将会退役并进行非军事化处理(拆毁)。(观察者网注:美军扔库存有约800枚1994年开始装备的战斧Blcok III型导弹,)


他表示,目前正对5枚Block IV型导弹进行改造,这些导弹将作为测试弹,其中4枚将由海军进行试射,瑞德表示,试射将在模拟未来对抗性环境下“验证其性能”。


瑞德称,Block IV导弹设计寿命为30年,“这种导弹设计于1999年,使用90年代末和21世纪初的技术,设计时就计划通过中期延寿后可以使用30年”,而现在就是当初计划的中期延寿的时候,因此在这次改装中将考虑“使用面向未来的技术”。


雷西昂公司战斧项目经理克里斯·戴利表示,“我们目前还在继续生产Block IV型。”


按计划,所有库存的“战斧”Block IV将以90枚一个批次进行升级。而Block V型导弹将有三种型号(分别为普通型、反舰型和反碉堡型),不过各型号的“具体数量配比”尚未确定,瑞德表示。



现役“战斧”导弹需要使用侦察机全程传送目标数据,才能进行攻击,并不具备自主攻击舰艇目标能力



美国海军“伯克”级驱逐舰目前一般会在垂发系统中携带16-32枚“战斧”导弹,库存共有4500枚


“Block Va就是此前所说的‘对海攻击’型,”这种导弹将安装新型引导头,能够攻击移动目标。瑞德没有详细说明这种导弹的具体性能,但表示它将具备多种制导模式,并且“能够识别目标”,而且目标数据信息可以在导弹飞行过程中进行更新。


而Block Vb型导弹则将采用“联合综合效应战斗部”系统,这种新型战斗部在2010年公开,2014年列装。(观察者网注,该型战斗部具备前置聚能战斗部和随进战斗部,能够有效摧毁加固掩体目标)


目前美国政府已经在2020财年预算中,申请3.2亿美元用于战斧Blcok V导弹的研究发展,这种导弹是美国政府的新“导弹进攻战略”。


在美军的“战斧”导弹完成升级后,预计英国的“战斧”也会进行升级,英国是目前除美国自己外,唯一获准购买这种导弹的国家。瑞德表示,美国法律规定,所有外销的武器系统都必须首先交付美国军队。



战斧V理论上具备攻击2000海里外水面目标的能力,只不过在21世纪环境下这种亚音速导弹能否突破现代舰队防空系统,那就是另一个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