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普京:俄在国防领域“不再扮演追赶者”

2020-03-05 09:26:58       来源:参考消息

外媒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俄媒节目采访时称,俄罗斯在国防领域“不再扮演追赶者”。


维护全球战略平衡


据塔斯社3月2日报道,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表示,俄高超音速武器有助于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


普京在接受塔斯社“普京二十问”节目的采访时强调,美国人建立了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目的是“破坏战略稳定和战略平衡”。华盛顿认为,“只要它撑起导弹保护伞,别人就无法在美国使用核武器时予以相应反击”。


普京指出:“但通过研发这些现代化(高超音速)武器系统,包括能够轻松突破任何反导系统的武器,我们维护了这种战略稳定和平衡。不管对我们自己还是国际安全来说,这都具有原则重要性。”


普京此前表示,莫斯科获得高超音速武器使其他国家耗费巨资遏制俄罗斯变得没有意义。他说,俄罗斯历史上首次在发展包括高超音速武器的先进武器方面超越了其他国家。


装载“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的俄军米格-31战机(俄罗斯国防部网站)


普京指出,现在的独特情形是,俄罗斯在国防领域不再扮演“追赶者的角色”。普京解释说:“我们首次研发出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攻击武器。现在,其他国家在追赶我们。这是从未有过的特殊情况。”


普京进一步说,他指的首先是高超音速攻击系统,包括洲际导弹系统。


报道介绍称,去年底,俄罗斯装备“先锋”高超音速导弹系统的导弹团投入战斗值班,这种武器是全世界绝无仅有的。俄还在测试其他最新武器,包括“锆石”高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和“萨尔马特”井基战略导弹系统。


近几个月来,美国不止一次承认自己在研制高超音速武器方面落后于俄罗斯。


不想跟任何人打仗


塔斯社报道称,俄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不打算跟任何人打仗,并营造出让其他国家根本不想与莫斯科发生军事冲突的环境。


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不打算跟任何人打仗,但我们在国防领域营造了不让别人有冒犯我们念头的环境。”


报道称,普京在采访中提醒,俄罗斯的国防预算规模排在世界第七位。他补充道:“此外,我们的军费开支年复一年在缩减,其他国家的开支却在增加。”


他还提醒,如果说俄军2000年有130多万人,那么现在只要稍稍超过100万就够了,现代化装备比例则从6%提高到接近70%。


另外,俄罗斯总统普京分享了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关于军备开支的对话细节。


他在接受采访时强调,美国在国防开支上远远走在前面。


普京说:“唐纳德当时告诉我,他们通过了下一年的巨额(军事)预算,我记得是7380亿美元。”


他表示,美国总统“说这话时带着遗憾”。普京说:“(特朗普说)开支太大了,但他不得不这么做。他说自己其实是主张裁军的。”


望续签核裁军条约


塔斯社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准备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讨论《第三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命运。俄领导人认为,放弃续约是错误的。


普京说:“我们可以就这个话题讨论一下。”他表示,自己对这个话题很了解,可以“跟任何人讨论”。


普京相信:“必须延长《第三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


在回答美国为何不寻求延长条约的问题时,普京推测,这或许与华盛顿对安全及其保障途径的认识有关。


此前,他建议美国不附带任何前提条件地为协议延期,但华盛顿未予回应。


俄罗斯与美国在2010年签署了《第三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根据规定,每方应在条约生效7年后及以后时间,把已经部署的洲际弹道导弹、潜艇和重型轰炸机携带的弹道导弹减少到700件以内,把核弹头减少到1550枚以内,上述导弹的全部发射装置和运载飞机减少到800件以内。


条约有效期为10年(至2021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延长不超过5年(至2026年)。莫斯科视这份文件为裁军领域的金标准,并呼吁华盛顿在决定是否延长协议的问题上不要拖拖拉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