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五角大楼倾力打造微型核反应堆:移动性强

2020-03-13 09:43:14       来源:参考消息

美媒称,五角大楼3月9日签署了3份开始设计移动小型核反应堆的合同,这是为国内外美军实现核能发电的两步计划的一部分。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3月9日报道,美国防部向弗吉尼亚州的BWX技术公司、华盛顿特区的西屋政府服务公司和马里兰州的X能源公司授予了合同,合同金额分别为1350万美元、1190万美元和1430万美元,开始为期两年的微型核反应堆设计竞赛,这些微型核反应堆可能会在军队前沿部署,供美国本土以外的驻军使用。


报道称,总计3970万美元的合同来自“佩莱项目”,这是一个通过“战略能力办公室”运作的项目。该原型产品的发电能力范围在1-5兆瓦。美国能源部一直在其爱达荷国家实验室支持该项目。


美国防部发言人罗伯特·卡弗中校说,该项目“包括开发一个安全、可移动和先进的微型核反应堆,以支持美国防部的各种任务,比如为偏远的作战基地发电”。在经过两年的设计成熟期后,可能会选择其中一家获资助开始设计工作的公司来建造一个原型产品并进行演示。


“佩莱项目”的项目经理杰夫·瓦克斯曼在美国防部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佩莱项目’的独特性在于反应堆的移动性和安全性。我们将……开发一种通过公路、铁路、海上或空中可以安全和快速移动、快速安装和关闭的核反应堆系统,设计本身就是安全的。”


资料图:可利用卡车运输的微型核反应堆想象图(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


然而,“佩莱项目”并非将小型核反应堆纳入五角大楼核武库的唯一尝试。


美媒介绍称,第二种尝试正在通过负责采购和保障事务的副部长办公室进行。按照2019年《国防授权法》的要求,这项工作包括一项试验计划,旨在证明2-10兆瓦范围内的小型核反应堆的效能,大约2023年在美国能源部管理的某个地点进行初步测试。


美国防部发言人迈克·安德鲁斯中校说,如果测试进展顺利,将于“2027年前在一个永久性国内军事设施”演示一个商业开发的、得到核管理委员会许可的反应堆。


对美国防部来说,用核反应堆取代所有当地电力并不是必需的,但设在基地的2-10兆瓦功率范围内的一个或多个核反应堆将确保在当地电网瘫痪的情况下,关键功能仍将能够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