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社评:为防台海擦枪走火,美台请悠着点

2020-07-11 08:53:18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9日宣布,国务院批准将向台湾出售“爱国者”-3型导弹重新认证的设备与技术,金额约6.2亿美元。跟以往美国对台军售的价值相比,这个数额不算大。另外,它是对过去系统的更新,刺激性似乎也低一些。不过,分析人士都注意到,美国对台军售“常态化”的趋势愈发明显了。过去是美台攒起来做一笔较大军备交易,现在成了台湾随要随买,美方随卖随批。


绝大部分军事观察家都相信,随着中国大陆军事力量的压倒性优势增加,台湾从美国购买任何军事装备都失去了实际防卫意义。台湾一年的军费只有110亿美元左右,扣除人员和训练等费用,剩下的钱能买的东西对解放军来说恐怕只相当于几根烧火棍了。解放军有充分能力在一旦爆发全面战争的情况下,几个小时内摧毁台湾的整体军事能力,并且接下来以小时计攻下台湾岛。中国大陆从军队到民众都有了这样的自信。


所以,台海的军事问题早已不是大陆与台湾之间的了,更不系在台湾从美国买什么装备上。对北京来说,美国对台军售是美国破坏“一中”原则的主要表现之一,它也是美台勾结推升台海紧张的重要动向,是美方向北京传递它试图继续主导台湾问题态度的一种方式。


台湾买美国武器,实际上是在给美国交保护费。台军不可能有“保卫台湾安全”的真正决心,台湾是否安全根本不能够以传统公式来计算,它只能是一种战略平衡的结果。由于大陆的力量上升很快,美国对大陆的打压又越来越疯狂,而且把台湾当作了遏制中国崛起的棋子充分激活,这样的平衡越来越变得非常敏感。


在可预见的未来,台湾最重要的是把这道特殊的平衡题做好了。现在的问题是,民进党当局阅题出现了严重误判,它把从美国军购当成了解题的主要辅助线,以为顺着给美国当好棋子的思路,就能把题答圆满,他们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高枕无忧。


国际危机组织在最新发布的危机观察报告中,罕见地将台海地区列为“政治安全情势重大恶化地区”,这个消息在台湾引起震动,是有道理的。台海局势严重恶化,受损最大的当然是台湾方面。一旦台海局势引爆,中国大陆和美方都会不同程度受损,但对台湾来说它有可能就是灭顶之灾。


台海局势会爆吗?相信三方都不愿意它爆,因为一旦摊牌对谁都没好处。然而问题在于,中美关系全面紧张加上台湾被蔡英文当局的激进路线劫持,台海地区的各种紧张因素的确在聚集性发作。中国大陆与美台已经毫无互信可言,各方都在展示决心,为应对最坏局面秣马厉兵,这种情况下,台海地区出现擦枪走火的风险无疑是过去几十年里最高的。而第一枪一旦被某一方打响,连锁性的战略误判导致大规模军事冲突爆发的可能性也是极高的。


我们要在此警告美台:莫在台海玩火。一旦这里战端爆发,中国大陆方面不惜代价捍卫国家主权的意志将远高于美方在这里火中取栗和台独“不独立,毋宁死”的决心。换句话说,谁都不想打仗,但在台海这个地方就各方不怕打的意志坚定程度而言,中国大陆绝对是碾压美台的。


美台需要采取行动给台海局势降温。今天军售,明天又用美台勾结这把刀朝着大陆的底线多切下一块香肠,就是在把局势一点点朝着绝境逼。那样的话,就等着擦枪走火在某一天突然到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