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二次弹劾”被判无罪 特朗普打算重回公众视野

2021-02-16 07:07:32       来源:参考消息

综合多家外媒报道,针对特朗普上月煽动暴徒冲击国会的诉讼,美国参议院宣判他无罪,从而使他在第二次弹劾审判中免于被定罪,尽管人们普遍谴责他在引发对国会的致命围攻方面发挥了作用。


据路透社华盛顿2月13日报道,投票中有57票赞成对前总统定罪,43票反对,赞成票没有达到定罪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对特朗普的指控是他煽动了导致5人死亡的暴乱,在国会议员监督验证民主党人拜登胜选的过程中,迫使议员逃离,并将他自己的副总统置于危险之中。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虽然在审判中投票支持判特朗普“无罪”,但在判决后对特朗普发表了严厉的评论。他说:“毫无疑问,特朗普总统实际上、道义上都应为当天的事件负责。冲进这栋大楼的人认为,他们是在按照总统的意愿和指示行事。”


报道称,在长达一周的审判后,50名参议院共和党人中有7人与参议院里团结一致的民主党人一道,投票支持给特朗普定罪。在审判过程中,参议员们观看了人群袭击国会的视频,其中包括一名警察在被挤进门时痛苦地尖叫;暴徒在搜寻副总统时高喊“吊死彭斯”;安保人员急匆匆地让民选官员为了自身安全躲藏起来时,一些议员差点与暴徒迎面碰上。


特朗普已于1月20日离任,因此弹劾不是为了把他赶下台。但是,民主党人曾希望给他定罪,让他对这次围攻国会事件负责,并为禁止他再次担任公职的投票创造条件。


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说,共和党人拒绝让特朗普负责,这将被铭记为“我们国家历史上最黑暗的日子和最可耻的行为之一”。


另据德新社华盛顿2月13日报道,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尔斯·舒默对共和党同僚发起谴责。舒默说:“包括共和党领袖在内的绝大多数参议院共和党核心成员投票支持判定前总统特朗普无罪,把他们的名字写在特朗普名字的旁边,永远载入史册。”


他还说:“看看共和党人被迫捍卫了什么,看看共和党人被迫原谅了什么。这是所有总统所犯过错误中最卑劣的一次,而大多数共和党人没有谴责的勇气或德行。”


此外,美国《政治报》网站2月13日报道,特朗普感谢他的辩护团队和共和党议员在弹劾审判中投票反对给他定罪,称弹劾审判是“我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政治迫害行动的又一阶段”。


特朗普说:“从来没有哪位总统经历过这样的事情,而且这种情况还在继续,因为我们的对手无法忘记近7500万人就在几个月前投票支持我们,这是一位现任总统获得的最多人数的支持。”


在一份声明中,特朗普为自己作为法律和秩序的捍卫者辩护,并对国会民主党人进行抨击。他没有为自己在1月6日国会发生致命骚乱前的行为道歉。


这位前总统在其继任者的就职典礼当天上午离任后,一直没有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但他也表示,既然审判已经结束,他将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特朗普说:“我们‘使美国再次伟大’的历史性、爱国和完美的运动才刚刚开始。在今后几个月里,我将与你们分享许多信息,我期待着继续我们令人难以置信的旅程,为我们所有人实现美国的伟大。以前从来没有过这样的事!”


特朗普的辩护律师迈克尔·范德维恩(左二)13日在判决后乘坐国会地铁离开时与同事碰拳庆祝(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