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报道:拜登外交首秀成绩平平

2021-02-24 07:30:22       来源:参考消息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2月21日报道,美国总统乔·拜登当地时间19日置身白宫足不出户,却登上了世界舞台——不是一次,而是两次。拜登与其最主要欧洲盟国的领导人一道参加了在伦敦和慕尼黑的视频会议——这在疫情之前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他在一年一度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宣布:“美国回来了。”


去年11月,特朗普总统曾无礼地中途离开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视频峰会。今年则完全没有出现这样的事。每个人都高兴地在自己的房间里与拜登视频会谈,而他则沐浴在浓郁的温情中。


报道称,拜登首次虚拟会议的东道主、英国首相约翰逊施展起自己那种特有的亲和力。他说:“我们还希望共同努力重建疫情之后更美好的未来——我想乔曾经多次用过这句口号。”


伦敦的七国集团(G7)会议组织者发表了一份领导人联合声明:“我们七国集团领导人今天举行了会议,决心共同致力于击败新冠肺炎疫情,并重建更美好的未来。”


报道表示,拜登对非虚拟的慕尼黑安全会议非常了解。许多年里,他总是穿行于现实版慕尼黑安全会议会场——五星级巴伐利亚霍夫酒店狭窄拥挤的走廊,以推进美国的外交。


相比之下,今年的虚拟会议可能会是乏味的,不过他的言谈是直率、要求苛刻和值得注意的。


报道称,美国总统告诉盟友们他们已经知道的事情:他希望与他们合作,首先是利用外交手段应对世界上正在出现的威胁。


与拜登在外交上的四平八稳一样,慕尼黑会议的东道主默克尔对他表示了衷心欢迎。她在会议开幕前说:“美国总统拜登的就职让多边主义得到了强化。”


但是,身处会场之外时仍能读懂现场状况——这是任何有成就的政客或外交家的一项基本技能——肯定成为拜登以美国总统身份展开全球首秀期间的最大挑战之一。


有一些微妙之处值得观察。默克尔暗示了与拜登在俄罗斯问题上的已知歧见,包括如何应对纳瓦利内被捕一事。她说:“形成一个共同的跨大西洋俄罗斯议程非常重要,它一方面可以提出合作建议,另一方面也可以明确分歧。”


报道还称,拜登希望即将开通的把俄罗斯天然气输往欧洲的北溪天然气管道二线可以关闭,但默克尔则不希望这样。


与默克尔和特朗普之间的鸿沟相比,这些分歧算不了什么,不过隔阂仍然存在。


拜登记忆中的欧洲与现在的欧洲已经不同了,默克尔并不是唯一向他发出这种信号的人。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对拜登表达了谨慎的欢迎,他说:“我们在非洲、中东确实与美国面临共同的挑战,但是也许我们的议程没有相同的优先级。”


报道称,在美欧存在分歧的另一个领域——中国问题上,拜登希望盟友站在自己一边。他对他们说:“你们知道,我们必须一起准备与中国进行长期战略竞争。”


倘若拜登真的置身于巴伐利亚霍夫酒店的讲台上,他也许会看到现场一些听众对此耷拉下肩膀的失望表情。


就在拜登隆重地重返世界舞台前夕,布鲁塞尔的欧盟官员曾预示会有某种烦恼。一位官员说:“我们认为欧洲应该能够有自己的一致意见……我们认为我们应该与中国接触,而且不仅是谈论中国,还要与中国对话。”


报道称,拜登很可能不会无视一件不无讽刺意味的事情:当美国自己的“民主”在1月初国会大厦被围攻期间遭受攻击时,厌倦了尾随美国的欧盟——他与中国“战略竞争”时最需要的盟友——却在与中国敲定一项贸易协议。


拜登结束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的演讲时,他的语气和音调中似乎透露出了一丝倦怠。也许这是关于未来挑战的一个隐喻,抑或他只是对于在电脑前说了太长时间的话感到厌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