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港媒关注:中方就敏感问题给美划红线

2021-06-14 07:42:02       来源:参考消息

6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引发港媒关注。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11日报道,在11日中美两国最高外交官通电话时,中国敦促美国遵守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台湾海峡的稳定。


在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话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说,中国反对将新冠病毒的溯源问题政治化。


报道介绍,这是两人自今年3月在阿拉斯加举行面对面会晤以来的首次通话,此前两国经济和贸易负责人自5月底以来进行了3次电话交谈。


杨洁篪表示,中方致力于同美方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同时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他说:“我们敦促美方按照两国元首除夕通话精神,同中方一道努力,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确发展轨道。”


他指出,台湾问题“涉及中方核心利益”,他呼吁美国“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此外,杨洁篪“敦促美方尊重事实和科学,不要将溯源问题政治化,把精力集中在国际合作抗疫上”。他说:“中方积极参与和支持国际抗疫合作,坚决反对任何借疫情对中国污蔑抹黑和甩锅推责的恶劣行径。”


据报道,杨洁篪还说,美国不应组成“小圈子”来遏制中国,多边主义应基于国际法和相互尊重的原则。


杨洁篪说,多边主义“不是基于‘小圈子’利益、‘集团政治’的伪多边主义。”


他强调:“美方应该解决好自己国内的严重侵犯人权问题,而不是以所谓人权问题为借口任意干涉别国内政。”


报道援引中国学者的话说,军用运输机在台湾降落是拜登政府对北京“最严重和不必要的挑衅”。中国需要强调双边关系的红线,美国需要澄清其对台政策。


该学者还表示,在对对华政策进行了5个月的重新评估后,拜登政府应该对其立场有更清楚的了解,以及它能从其盟友那里得到多少所谓支持。


丹麦奥尔堡大学教授李兴(音)说,布林肯决定致电杨洁篪,这向其他G7国家表明,华盛顿仍愿意与中国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