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评述:王毅访新彰显两国牢固关系

2021-09-16 09:44:22       来源:参考消息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9月14日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当地时间14日在总统府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


会后,李显龙在脸书上贴文表示,高兴能迎来王毅的到访,两人重申了新中两国持久的联系,也对国际和区域形势的发展进行了富有成果与坦率的讨论。


李显龙写道,尽管疫情下国际环境充满挑战,新中两国持续紧密合作,分享资源和专长来更好地应对疫情的暴发。


李显龙表示,新加坡欢迎中国对本区域的持续贡献,也将继续与中国一同努力建设更和谐、和平的世界。


另据共同社新加坡9月14日报道,新加坡外交部说,该国外长维文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周一举行了会谈。两位外长还“重申了两国之间的牢固关系”,并讨论了进一步加强关系的方法,包括保持高层交往。


新加坡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新加坡外长“欢迎中国对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表示出兴趣”。这是复活版本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官方名称。


报道称,新加坡和中国正在推进两国在苏州、天津和重庆等中国城市的双边项目合作,同时还探索数字经济等新的合作领域。


报道还称,今年适逢东盟-中国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维文和王毅还讨论了深化东盟与中国合作的方法。


新加坡外交部的声明说,双方“期待”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早日生效,新加坡和中国都已批准该协定。


报道指出,新加坡是王毅东南亚三国之行的第三站,他在周一还会见了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


此外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9月14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3日抵达新加坡展开为期两天的访问。他在13日会见王瑞杰,并与外交部长维文会晤。


根据新加坡外交部13日晚发布的文告,王瑞杰和王毅肯定了新加坡和中国的友好关系,以及新冠疫情期间两国在加深合作所取得的进展。两人也对今年举办的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第17次会议表示期待。


会议将促进新中在贸易与投资、金融、数字经济、公共卫生以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合作的讨论,并为新合作领域指引方向。


王瑞杰昨晚在脸书贴文说,王毅到访证明新中的强大双边关系,他也期待能在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会议上进一步加深两国的合作。“尤其是大家在更具不确定性和复杂的未来中前行,各国之间能够这样定期交流也就更加重要。”


报道称,王毅与维文会见时,双方同样重申了两国之间的牢固关系,并商讨如何进一步加强双方关系。双方还就新中核准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提前生效表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