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有美英澳带头,世界将迎来“核潜艇热”

2021-09-17 10:02:43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总统拜登与英国首相约翰逊、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星期三几乎同时宣布,成立一个结合军事与外交、名为AUKUS的新三方安全倡议,这被舆论视为美国打造对抗中国的新联盟。三方表示,澳大利亚将获得核潜艇技术,使其有能力在印太地区实施核潜艇巡航。


白宫表示,这同时也是将美国的欧洲盟友转向印太合作的第一步。


这是美国将结盟政策推向极化的歇斯底里。用外力把澳大利亚这样“中等国家”推到核潜艇巡航的防务水平上,这是对全球中等强国的一次强烈示范。虽然华盛顿声称澳大利亚的核潜艇将不携带核武器,但这一限定显然是不牢靠的,核潜艇从一出现就是战略打击工具。


美英帮澳大利亚获得核潜艇巡航能力,等于是让所有国家获得核潜艇合法化,也让国际出口核潜艇技术彻底合法化。由于美国搅动大国竞争,必然会延伸出越来越多的地区紧张,拥有核潜艇将成为普遍的诱惑,世界需要做好准备迎接“核潜艇热”的到来。


当地时间15日,美国总统拜登与英国首相约翰逊、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举行记者会


华盛顿为拉盟友共同对付中国正在失去理性,制造一些超出其控制力的对立和破坏。它只顾向中国发难,却不认真评估自己被反噬的可能性。一个阿富汗战争就让美国狼狈不堪,而阿富汗战争穿越了全球形势总体上最稳定的一个时期,世界真“乱起来”,前方有很多跟头等着美国去跌。


澳大利亚本与中国没有瓜葛,由于地理相隔遥远,也本无地缘政治磕碰。但澳大利亚在中美战略博弈中奉行对美一边倒政策,生生把自己搞成了中国的对手。它现在又要搞明显针对中国的核潜艇巡航,升级与中国的对抗。


然而澳大利亚再怎么武装自己,它也是美国的“走狗”角色。我们奉劝堪培拉不要以为将获得核潜艇和攻击型导弹,就觉得它有了恐吓中国的资本。它要是因此针对中国实施更加嚣张的挑衅,甚至在军事上犯贱,中国一定会毫不客气地对它进行惩罚。


澳大利亚在参与美国组织的对华战略围堵时,应当保持自知之明,站到一个与其实力相称的位置上。如果它为效忠美国而逞能,在最突出的反华位置上兴风作浪,尤其是在军事上冒进,那么它最有可能成为中国为反击遏制而杀一儆百的目标,第一批在南海丧命的西方士兵也最可能就是澳大利亚人。


近期有澳大利亚人提出要搞澳版导弹防御系统,我们觉得这倒是挺必要的。因为澳大利亚有在战争爆发情况下出兵台海之意,它的高官曾宣扬澳大利亚军人要准备“再次出征”,一旦澳军在台海或南海与解放军作战,澳本土上的军事目标遭到中国导弹打击将是必然的。澳既然要出反华先锋的风头,那么就请他们多做最坏准备吧。


美国和盟国正在把世界搅乱,连核不扩散这条底线他们都要去碰。那么一个有趣的问题是:究竟是中国承受世界混乱的能力强,还是他们承受那些混乱的能力更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