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菲律宾研究机构:“美式民主”令世界混乱

2021-12-10 10:55:54       来源:参考消息

菲律宾《马尼拉时报》网站12月5日刊登菲律宾综合发展研究所“新世界”课题组的一篇文章,题为《拜登的民主峰会:是真的吗?》。文章认为,拜登组织的“民主峰会”在几个关键点上与现实背道而驰,很可能会在世界上制造政治分歧,把世界进一步引向军事冲突和相互敌对的险境。


文章指出,首先,美国自我标榜为真正的“民主倡导者”,而事实并非如此。美国扶植了世界上许多最专制的政权;经常使用暗杀手段;推翻南美、中东及亚洲等地选举出来并深得人心的政府;绑架阿桑奇等记者。它让世界两极分化,而不是变得和谐。它没有为国家间关系的和平再整合创造更多条件,而是加剧分歧。其次,美国想当然地认为它所定义的“民主”更好,受到所有人的欢迎。但美国的成功有一些没有提及并且其他国家所不具备的关键因素。虽然创新是其中一个因素,但西方“民主国家”的大部分财富是通过军事占领原住民土地和其他国家资源创造出来的。


文章认为,没有哪一种制度能够适合各种条件并最终造就一个成功的国家。坚持要求别国效仿自己的做法是傲慢之举,而没有基于事实,会导致不必要的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