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自身民主正在崩塌,邀请“港独”如同闹剧,美国因“民主峰会”不断被嘲讽

2021-12-11 09:06:52       来源:环球时报

自家房子都着火了,还想做全世界的“消防员”?美国总统拜登发起的所谓“民主峰会”10日迎来第二天,然而美国国内以及国际社会对这一会议的质疑声音有增无减,“虚伪”“没资格”成为各国媒体对此次会议的普遍评价。有观点认为,美国打着民主的旗号召开所谓“民主峰会”,就是要拉拢其他国家联合对抗中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0日表示,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不是推进地缘战略的工具。美国为了维护自身的霸权地位,将民主公器私用,打着民主旗号煽动分裂对抗,破坏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这是彻头彻尾的反民主行径。


“闹剧式峰会”


10日的“民主峰会”从美国东部时间早上6时就开始,先是由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讲话,之后是香港逃犯罗冠聪上台。罗冠聪是“港独”组织“香港众志”的前主席。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李家超表示,美国“民主峰会”邀请罗冠聪是一场闹剧,此次会议“顺我者邀,逆我者排斥”的做法是笑话。9时30分,此次会议的与会者进行一个小时的小组讨论,主题是“反对数字威权主义和肯定民主价值观”。下午1时30分,拜登将发表关于选举公正性、反对外国干预选举以及支持独立媒体的演讲。


此次会议不仅是拜登在其他国家面前炫耀“美式民主”的舞台,还是他兜售自己国内政治议程的场所。据政治新闻网等美媒报道,周四在所谓“民主峰会”上发言时,拜登及其副手哈里斯都呼吁国会通过投票权法案。投票权目前是美国两党激烈斗争的“阵地”。


“美国的民主正在分崩离析”


虽然美国人在所谓“民主峰会”上高谈阔论,但媒体对美国是否有资格在民主问题上说教表示怀疑。“在拜登主持全球‘民主峰会’的同时,我们自己的民主正在分崩离析,”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投票权组织“黑人选民重要”的联合创始人奥尔布赖特表示,自家“着火”时,美国没法去做全世界的“消防员”。美国无党派组织“自由之家”的年度全球自由指数显示,美国的自由度排在全球第50位。上个月,瑞典智库“国际民主及选举协助研究所” 首次将美国列入“退步的民主国家名单”。印度《论坛报》称,有调查显示,在过去十年,美国民主评分在各国中是降幅最大的。


《今日美国报》援引专家和活动人士的话称,今年年初,美国暴民攻陷国会大厦试图阻止政府认证去年大选结果,是美国民主缺陷的鲜活写照。有活动人士敦促拜登在把注意力转向国外之前,应当先对国内问题给予更多关注,包括公众对领导人和政府机构的普遍不信任、不断加剧的政治两极分化导致国会走向瘫痪等。在拜登高调举行“民主峰会”之时,抗议者聚集在亚利桑那、加利福尼亚等州举行示威活动。其中在纽约州的示威活动发生在联合国总部门前,这是为了凸显美国民主言论的虚伪。此外,就在“民主峰会”闭幕当天,英国法院裁定允许将“维基揭秘”创始人阿桑奇引渡至美国受审。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英国法院在针对记者和公众人物的政治案件框架内作出的这一裁决可耻,西方恰如其分地“庆祝”了世界人权日和“民主峰会”的闭幕。


国际社会质疑声此起彼伏


除美国外,从美洲到欧洲,再到中东和亚洲,多个国家的媒体甚至政府,都对华盛顿的“民主峰会”表示怀疑。加拿大《环球邮报》认为,会议还未开幕就已经加剧了地缘政治分歧。美联社称,匈牙利外长表示,此次会议类似于美国“国内政治活动”,没有邀请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关系良好的国家领导人参加。德国《商报》发文称,美国所谓“民主峰会”将分裂世界。


黎巴嫩《白天报》表示,当前最有可能面临民主“垮台”的国家其实是美国本身。美国领导人一直在鼓吹其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建立的“民主”制度,但如果美国民众都在遭受各种不民主待遇,那么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所谓“理想民主”的情况也可想而知。马尔代夫新闻网资深编辑沙基尔发文称,拜登声称每个民主国家都需要时间发展自己的民主,但美国说一套做一套。西方国家花了几百年才发展出它们今天的民主制度,然而这些国家现在却要求其他国家放弃自己的文化、历史和社会认同,立刻接受西方定义的民主,否则就会遭到制裁。


印度“the Wire”新闻网发文称,美国举行所谓“民主峰会”就是为了干涉他国内政。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等媒体10日报道,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10日表示,美国一直干涉他国内政,此次开会的目的是为了建立单极世界秩序。白俄罗斯政治学家谢金称,美国举行所谓“民主峰会”让世界面临危险,西方试图用自己的机构取代国际组织,此次峰会将开启新冷战。


美国想制造麻烦


土耳其国家电视台10日分析称,虽然美国声称此次“民主峰会”旨在促进全球民主,但华盛顿似乎将与中国关系日益密切的国家排除在外,其邀请名单更多地反映了美国对崛起的中国的担忧。据日本NHK 电视台报道,拜登政府召开所谓“民主峰会”,就是要联合盟国及友好国家联合对抗中国。法国《星期日报》10日分析称,美国从特朗普政府时期开始,就在世界上拉帮结派针对中俄。“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中国外文局英籍专家弗格森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举行“民主峰会”的唯一原因在于“制造麻烦”,此次会议只是美国讨论“为什么中国不好”的场所。他表示,美国没有权力定义民主,“民主”只是美国用来压迫不同意识形态国家的“大棒”之一。


沙基尔认为,美国不邀请中俄,反而邀请中国台湾地区民进党当局参加所谓“民主峰会”,完全是挑衅。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0日表示,美国举办所谓“民主峰会”,实际上是维护自身利益和霸权的政治操弄。民进党当局在台湾大搞“绿色恐怖”,引发广大民众强烈不满。民进党当局派人参加所谓“民主峰会”的表现,只能让越来越多的人看透民进党当局假“民主”、真谋“独”的本质。他强调,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同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的任何伎俩都注定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