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中尼两国复交沉重打击美台勾连

2021-12-12 07:29:12       来源:环球时报

12月10日,中国同尼加拉瓜在天津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加拉瓜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政府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引发境外媒体关注。


据台湾“中央社”12月10日报道,尼加拉瓜宣布与台湾当局“断交”后,尼加拉瓜政府代表团在天津与中国举行会谈,并签署复交公报。


报道称,尼加拉瓜政府承认并承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当局断绝所谓的“外交关系”,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外交关系,并承诺不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不进行任何官方往来。


另据路透社12月10日报道,在尼加拉瓜政府宣布与台湾当局“断交”后,中国周五和尼加拉瓜恢复外交关系。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10日在同尼加拉瓜外长蒙卡达举行视频会晤后对媒体表示,还有几个国家仍然和台湾保持着所谓“邦交”关系,是因为台湾大搞“撒钱外交”,也是由于美国不断向这些国家施加压力。


“同中国建立或恢复正常的外交关系,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更是时代大势,不可阻挡。”王毅说。


此外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2月10日报道,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0日就同尼加拉瓜恢复外交关系回应说,我们赞赏有关国家顺应大势,支持中国的统一事业,欢迎所剩无几的若干个台所谓“邦交国”认清大势,早日站到历史正确的一边。


又据埃菲社马那瓜12月9日报道,尼加拉瓜政府9日宣布,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


报道称,由丹尼尔·奥尔特加领导的尼加拉瓜政府宣布:“尼加拉瓜共和国政府宣布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尼加拉瓜政府在一份由该国外长丹尼斯·蒙卡达签署的声明中表示:“尼加拉瓜共和国政府自即日起终止与台湾的‘外交关系’,不再与台湾有任何官方接触或关系。”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2月10日报道,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宣布与台当局“断交”,这让台当局的所谓“邦交国”减少至14个。


台湾“中央社”引述国民党籍民意代表陈以信的话报道说,尼加拉瓜与台当局“断交”,凸显蔡英文当局上任之后这几年两岸关系不稳,连带影响所谓“对外邦交”关系,成为最大伤害。


此外据路透社墨西哥城12月9日报道,尼加拉瓜9日与台当局“断交”,承认一个中国原则。


报道指出,尼加拉瓜与台当局“断交”对美国是一个打击。近几个月来,奥尔特加政府与华盛顿的关系不断恶化。尼加拉瓜与台当局“断交”当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对奥尔特加的国家安全顾问内斯托尔·蒙卡达·劳实施所谓“制裁”。


一位熟悉该地区情况的消息人士说,尼加拉瓜此举并不令人意外,向中国寻求援助和支持是自然而然的做法。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记者说:“奥尔特加似乎受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