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俄媒述评:中俄携手合作应对美国霸权

2021-12-19 07:18:03       来源:参考消息

俄罗斯今日经济网12月15日发表题为《中俄合作冲击美国全球霸权》的文章,作者为德米特里·西科尔斯基。全文摘编如下:


中俄两国元首15日举行了视频会晤,既讨论了双边对话,也涉及国际问题,包括北京即将承办的冬奥会。


中国感谢普京反对离间中俄的企图。两国一系列战略性大项目顺利实施,双边贸易额全年有望再创新高。2021年,双边贸易不只走出危机得以复苏,还创下了新纪录,这跟政治不无关系。莫斯科和北京与西方的关系恶化,中俄企业家开始饶有兴趣地关注彼此。


中国对俄罗斯能源的需求出现增长:“西伯利亚力量”管道的输气量不断提升,石油和煤炭的供应也得以加大。中国企业开始更为积极地利用西伯利亚大铁路,以至于远东地区港口出现了集装箱拥堵危机。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中国经济和政治部门负责人谢尔盖·卢科宁认为,莫斯科与北京发展互利合作的动力在于西方国家集体对俄中施压。


他指出:“近两年来,俄罗斯之于中国的重要性更加凸显,这与中美国贸易战有关。中国通过与莫斯科的伙伴关系,来强化自身在国际舞台上的分量。”


在联合国安理会中,中俄在很多问题上一起投票、彼此支持,虽然军事政治联盟目前还无从谈起。但双方的确在密切合作,携手对抗西方压力。


卢科宁总结道:“两国致力于统一步调、对抗西方意在掣肘中俄发展的外交政策。在国际舞台上,莫斯科跟北京继续给予对方大力支持。”西方的集体施压令莫斯科与北京更为团结,相关影响也慢慢辐射至经济领域:两国贸易额增幅突破30%,绝对不可小觑。两国的确越走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