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港媒报道:辽宁舰海训锤炼编队作战能力

2021-12-26 04:15:18       来源:环球网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22日报道,一名观察人士说,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进入太平洋后在冲绳以东海域进行了训练,内容包括战机和直升机行动,显示作战能力增强。


日本防卫省说,包括辽宁舰、一艘055型导弹驱逐舰、一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两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和一艘901型综合补给舰等6艘中国军舰19日驶入冲绳北大东岛以东约300公里水域。


防卫省公布的照片显示,辽宁舰上有歼-15战斗机、直-9和直-18直升机,其中一张照片显示歼-15从航母上起飞。


报道称,日本派出“出云”号护卫舰和战斗机监视中国舰队。


报道还称,辽宁舰上周三出现在长崎县男女群岛以西约350公里处,随行的还有055型导弹驱逐舰南昌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日照舰和901型综合补给舰呼伦湖舰。辽宁舰第二天穿过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


日本海军还说,发现052D型导弹驱逐舰厦门舰穿过宫古海峡。


军事评论员说,最新的演习表明辽宁舰已经具备战斗力,机上有了更多型号的飞机。


他说:“此外还有不同种类的飞机,包括战斗机和直-18等预警直升机,这意味着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编队作战系统。它在远海和空中自主行动方面具有相对强大的防御能力。”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的研究员科林·科赫说,辽宁舰最多可搭载24架歼-15战斗机和多种直升机。


据报道,两年前入列的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目前也已驶离其位于海南的母港,前往南海进行“多课目实战化训练”。


报道说,演习内容将包括拦阻着舰、损害管制、海上搜救等,但报道没有透露演习地点和具体时间。


军事观察人士说,这两艘航母可能很快就会一起行动。


报道提到,中国正在建造第三艘据信比现役战舰更大、更先进的航母。科赫说,这艘003型航母的能力更接近美国的超级航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