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邀台参加“环太军演”?台媒:变数太多

2021-12-30 11:47:40       来源:参考消息

台湾风传媒网站12月28日发表一篇文章称,美邀台参加“环太军演”变数多。作者为台湾“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揭仲。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以“国会意见”的方式,建议美国国防部邀请台军参加“环太平洋”军演。不过,这只是对行政部门不具约束力的建议。


台军能否参加存在不少变数。主要因素除了美国行政部门还是保有最后的决定权外,更重要的是美国行政部门基于“一中政策”,对台军与美军“军事交流”所设下的相关限制。


台军在美国领土参加演训时,严格来说不能穿着台军的制服或佩戴台军的标识。尤其是在参与被媒体高度关注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中,几乎不可能存在。


美国若公开让台军人员参与,就很有可能被北京解读为实质跨越红线,届时不排除会大幅升高华盛顿与北京的紧张情势,增加双方陷入对抗的风险。华盛顿不可能忽视这种可能性。


若要派遣军舰参演,又会对华盛顿带来许多更棘手问题,包括台军军舰在进入美国港口停泊期间的旗帜悬挂、台军人员“访美”港口衍生的豁免权相关问题等等。


日前,唐凤出席白宫举办的所谓“民主峰会”并进行视频简报时,因为所用图片将两岸以不同的颜色标示,就被美方以“技术理由”切断画面,造成“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突兀景象。由此即可看出华盛顿对台湾因素在中美双边关系中所可能造成的影响十分敏感。如果连短短几分钟的画面都让华盛顿神经如此紧绷,对广受媒体关注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华盛顿一定更加紧张。


事实上,2020年“环太平洋”军演筹备期间,当时还是特朗普担任总统,且华盛顿与北京关系十分紧张。但尽管如此,华盛顿最后还是不同意台军派员以所谓“观察员”的身份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