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南非中国问题专家谭哲理:中国国家治理经验值得借鉴

2022-06-06 07:25:56       来源:参考消息

南非独立在线新闻网站6月2日刊登题为《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文章,作者为南非中国问题专家谭哲理,全文摘编如下:


如果有一个领域,让中国可以不容争辩地为全球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传授最佳经验,那就是公共治理领域。


正是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领域,中国强劲发展,提供了人类历史上革命性的制度武器,以推动其改革开放进程。


实现这一成就的必要条件是什么?有什么经验可以传授给南非?南非正在应对诸多挑战,包括平衡公众对有效提供公共服务的日益增加的需求,以及如何完善公共治理体系以满足这些需求。


首先,常识告诉我们,本地环境和本土条件必须与治理体系紧密契合。


中国的治理体系之所以有效,是因为它适合中国的历史、文化、人民及其五千年的文明。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话说:“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重要的是,他还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经过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形成的。”


遗憾的是,可以说在这个领域,1994年后的南非犯了糊涂,没有提出和实施一个遵循我们本地条件、尊重占主导地位的非洲黑人文化和文明的治理体系。相反,我们采用了不符合大多数人利益、而只是维持现状的外国治理模式。


最终的结果是,南非的治理体系没有消除绝对贫困和失业,也没有达成有意义的经济成就。


其次,中国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非常健全,足以应对外在因素和内生因素,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的治理体系深得中国人民的拥护。此前,中国共产党已决定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中国共产党的治理模式看起来已经为实现中国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好了准备。这些目标是明确而连贯的,这是中国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供给全球的一个关于政策延续性和法律延续性的经验。


在这一点上,南非可以汲取中国的实际经验。中国延续了它的国家政策战略,即“五年规划”。这相当于我国的“重建和发展计划”,但这个计划被放弃了。放弃该计划的最终结果在南非随处可见。在南非,我们的治理体系反复无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