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媒文章:美在亚洲与中国竞争并非易事

2022-06-06 07:31:32       来源:参考消息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1日发表题为《中国正在亚洲取得胜利,拜登的计划并不会改变这一点》的文章,作者是澳大利亚洛伊研究所研究员苏珊娜·巴顿。文章称,在亚洲与中国竞争并非易事。美国首先要认识到,它现在处于下风。全文摘编如下:


拜登总统已表示,美国不会袖手旁观,坐任中国“赢得21世纪”,他的首次亚洲行旨在做到言行一致。


上周,拜登与为对抗北京而成立的四国组织“四方安全对话”的领导人凑在一起,发誓要保卫台湾免遭中国大陆侵犯,还推出了一个有十多个国家参加的新经济协议,旨在加强美国在该地区的经济影响力。


中国经济影响力持续上升


然而,在经济和外交等领域,中国业已在亚洲大部分地区取得胜利,美国目前所做的似乎不太可能改变这种局面。


洛伊研究所“亚洲实力指数”通过跟踪经济数据来评估地区力量发展态势。该指数显示,美国的影响力早在2018年就已开始急剧下降,而中国则突飞猛进。


20年前,东南亚仅有5%的出口产品销往中国,销往美国的出口产品占比为16%。而到2020年,东南亚对华和对美出口占比已平分秋色,均为15%左右。考虑到整体贸易态势,中国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已更加显见,因为中国在该地区的贸易额比美国大约高出2.5倍。中国现在几乎是所有亚洲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长期以来,由充满活力的美国私营产业推动的投资活动一直是美国在亚洲的一项优势。而就连这项优势也在迅速消失。2018年,中国对该地区其他国家十年累计投资流量为美国的一半,如今已达75%,且还在持续上升。


在该地区开展强有力的竞争对美国来说至关重要。奥巴马政府就已认识到这一点,遂提议打造《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那原本会成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贸易集团。但唐纳德·特朗普总统退出了该协定,原因是担心那会削弱美国的竞争力并把美国的就业岗位输往海外。


这便给北京送上一份大礼。在名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另一个贸易集团中,中国业已是第一大经济体。中国去年还申请加入TPP的后续协定,该协定保留了原协定的很多核心条款。美国目前都游离于这两个协定之外。


美要认识到自己正处下风


对此,拜登政府上周在东京揭晓了答案,即“印太经济框架”。但这还远远不够。


该计划呼吁在贸易、供应链、基础设施和反腐等领域开展合作,但并不包括提高规模庞大的美国进口市场的准入度,而后者是通常对各项贸易协议起到支撑作用的一项重大好处。


美国官员反驳说,该计划比“过往模式”更适合21世纪。但很多潜在的亚洲伙伴很难看到这对它们有什么好处。缺乏认同感可能会削弱美国就数字经济等新兴问题制订规则的能力。


与此同时,中国则一路高歌猛进。中国国有企业已在该地区锁定很多大型项目。


此外,中国一直在坚持不懈地开展外交工作,还在该地区培养强大的精英势力。


美国确实拥有一些中国所欠缺的东西:与拜登所说的“志同道合”的“民主国家”——如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等“四方安全对话”成员国以及韩国——建立起的久经考验的联盟关系。“四方安全对话”旨在表明,美国及其伙伴可在疫苗和基础设施等方面替代中国。


但“四方安全对话”尚不具备真正的强大影响力。虽然在雄心驱动下作出了今年年底前向印太国家提供10亿支疫苗的承诺,但疫苗生产工作却在印度处处碰壁。


事实上,“四方安全对话”凸显出美国的一个弱点:在位于亚洲边缘地带的“民主国家”,美国具有强大的影响力,而在东南亚这个中心地区,美国的影响力却很小。久而久之,一个更具主导地位的中国可能会阻止美军在危机期间进入该地区的基地,并迫使美国外交官更加努力地让他们的声音被听到。


除非华盛顿的经济方略有所改进,否则它在亚洲的影响力还将继续下降。除新建一个毫无新意的地区经济计划外,拜登政府应拿出政治勇气,加入TPP的后续协定。此外,拜登政府还需更积极地与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非结盟但仍很重要的小国进行接触,因为中国正在稳步赢得这些国家的支持。


在亚洲与中国竞争并非易事。美国首先要认识到,它现在处于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