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报:中国积极推动“真正的多边主义”

2022-06-23 08:10:03       来源:参考消息

日本《东京新闻》6月21日报道称,中国以“多边主义”团结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


报道称,中国倡导“多边主义”,开始致力于建立有别于欧美所主导的国际秩序。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20日在有近20个国家代表参加的会议上,强调中方将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一起,共商全球发展大计,推动国际发展合作“再出发”。在俄乌冲突和美中对立加剧背景下,中国试图通过加强多边关系来对抗美国主导的对华包围圈。


王毅在有巴西、埃及、南非等国参加的《全球发展报告》发布会上,阐述了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的重大意义。他表示,中国始终致力于促进全球发展合作,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秉持开放包容的伙伴精神,积极分享发展知识和经验。


据报道,本周晚些时候,中国还将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等一系列会议。分析认为,中国将同俄罗斯、印度、巴西等国一道,凸显与欧美保持一定距离国家间的团结合作。


另一方面,中国将加强与美国的对抗。中国外交部网站19日发布题为《美国对华认知中的谬误和事实真相》的文章,指出美国邀请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亚太盟友参加北约马德里峰会,企图建立“亚太版北约”,并表示美国是“当前台海和平稳定面临的主要威胁之一”。报道称,本月以来,中国国防和外交事务高层与美方进行了直接对话,但中方对美国的强硬态度没有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