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西方将召开七国集团峰会,港媒:可能炒作涉华议题

2022-06-25 10:25:26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等西方国家领导人将于本月在欧洲先后参加七国集团(G7)峰会和北约峰会,其中G7峰会将于26日至28日在德国巴伐利亚州埃尔茂举行,目前德国是G7的轮值主席国。本次G7峰会是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西方主要国家的首次峰会,除七国领导人外,阿根廷、印度、印度尼西亚、南非和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国塞内加尔的领导人也将受邀参会。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近日接受德国总理朔尔茨的邀请,将在本次会议上发表视频讲话。香港《南华早报》网站报道称,G7峰会料将炒作涉华议题。


在德国政府年初发布本次G7峰会的政策优先事项文件中,曾详细计划会议议题,其中包括气候变化和能源转型、经济稳定和转型、卫生合作、全球可持续基础设施投资倡议、西方内部团结,并为此设有五大目标。德国政府还针对这些目标提出很多具体措施。


德媒日前提到,有美国高级官员本周称,此次G7峰会上将讨论中国“胁迫性的经济行为”以及预计宣布对俄罗斯施压的新措施。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称:“去年是一个重要转折点,七国集团首次就中国不公平的胁迫性经济行为发声。”他说:“我们预计,今年这很可能将是一个更大的议题。”


此外,一些官员透露,G7国家领导人将发起一项新的基础设施倡议,旨在为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提供高质量、透明的投资选择。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24日也称,在去年的G7峰会上,拜登曾提出上述名为“重建更美好世界(B3W)”的倡议,这被外媒普遍认为旨在与中国的“一带一路”相抗衡。今年他计划以新名称重提该倡议,并提出一些初步项目来展示该倡议将如何运作。NPR提到,过去一年来,B3W几乎没有实质性进展。


美国《外交》杂志网站日前报道称,“美国不应该照搬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应试图在中国的游戏里打败中国。”报道称,美国基建能力与中国存在巨大差距,美国在投资和维护自己的实体基础设施方面都做不好,遑论去海外建设基础设施。


除G7会议外,德媒称,即将于本月底举行的北约峰会预计也将谈及中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事务协调人柯比23日在回答“北约新战略概念针对中国”相关问题时宣称,这反映了北约盟国对中国的共同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