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媒:金砖扩员,美国被排除在外

2022-11-11 11:05:48       来源:参考消息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11月7日发表题为《金砖集团扩员,美国被排除在外》的文章,作者是蒂姆·奥康纳。全文摘编如下:


在华盛顿努力推动其全球议程超越世界各地的传统盟友和合作伙伴的同时,一个由新兴经济体组成的经济集团正在扩张。


金砖国家有五个成员国,即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2021年,它们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总和占全球经济总量的大约四分之一,人口约占全球的40%。尽管金砖国家并不是一个正式联盟,其成员国之间也存在地缘政治分歧,但它们在支持西方框架之外的经济和贸易机制方面的共同利益正显示出越来越大的吸引力。


伊朗和阿根廷已申请加入金砖国家,而埃及、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等国正与金砖国家保持密切对话。


据报道,阿尔及利亚外交部负责重大国际伙伴关系的特使莱拉·泽鲁吉7日证实,阿尔及利亚已正式提交加入金砖国家的申请。


阿尔及利亚总统阿卜杜勒-马吉德·特本曾指出:“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的各种机构中的持续边缘化,构成了不稳定、不平等的必然根源。”他还讨论了阿尔及利亚致力于“在我们每个国家的稳定和繁荣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包括我们集体安全的新国际秩序”。


虽然美国在很大程度上驳斥了有关金砖国家可能对由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和美国组成的七国集团(G7)的经济实力构成严峻挑战的担忧,但是由于俄罗斯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以及随之而来的西方制裁,地缘政治和经济争端正在加剧,这也使金砖国家成为关注焦点。


阿尔及利亚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也是欧盟第三大天然气供应国。在欧盟急于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之际,这个北非国家一直是讨论中的替代方案之一,尽管它继续与莫斯科加强关系,并拒绝就乌克兰冲突采取任何惩罚措施。


沙特阿拉伯加入该集团的努力也可能产生重大影响。随着美国总统乔·拜登努力压低燃料价格,在“欧佩克+”决定将石油日产量减少200万桶后,华盛顿和利雅得之间已经十分紧张的关系正处于崩溃边缘。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则公开支持沙特阿拉伯加入金砖国家的想法。


普京10月底在由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主办的一次活动中表示,这样的决定首先需要“所有金砖国家达成共识”。他强调了沙特的经济实力,并对沙特的加入表示支持。


普京说:“沙特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国家,不仅是因为它是碳氢化合物生产和石油开采的领导者,还因为王储和沙特政府制订了非常宏大的经济多元化计划,这非常重要。”


此外,普京还表示,沙特“理应”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此前,在乌兹别克斯坦主办的上合组织年度峰会上,签署了关于伊朗加入上合组织的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