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从高层沟通到医疗援助、联合巡逻,中国军事外交密集展开!

2022-11-25 10:06:31       来源:环球时报

11月14日至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启备受瞩目的东南亚之行。6天5夜里,习近平主席出席30多场活动,成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在多边场合开展的最密集、最亮眼的元首外交。在元首外交的引领下,中国军事外交密集开展,高层互访,交流互动……形式多样。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2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军事外交的开展是在元首外交把舵定向的指引下进行的,是元首外交引领下取得的重要成果。


落实元首会晤共识


在第九届东盟防长扩大会期间,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同美国防长奥斯汀的会晤备受关注,从会晤前的期盼到会晤结束后的积极反响,都彰显中美关系对区域和全球的稳定至关重要。


11月22日,正在柬埔寨出席第9届东盟防长扩大会议的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应约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举行会谈。李晓伟摄


在长达90分钟的会晤中,魏凤和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权插手干涉。”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会后表示,此次会谈是落实两国元首会晤共识的举措,“对推动两军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一次坦诚、深入、务实、具有建设性的战略沟通”。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这是两国关系解冻的最新迹象,在此次会晤中,双方在声明中都强调保持沟通渠道的重要性,特别是在世界面临一系列危机之时。


李海东称,中美防长会晤是双方关系止跌回稳的重要构成部分,“对于中美而言,当前最重要的是风险管控,有些问题在短时间内无法解决,就必须进行管控,管控就需要交流。”


中美防长会晤备受关注再次表明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对全世界至关重要。柬埔寨《高棉时报》报道称,洪森评价中美防长的会晤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稳定。新加坡《联合早报》称,在东盟防长扩大会结束后,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作会议总结时表示,各方清楚认识到俄乌冲突、中美关系紧张等因素导致地区及世界安全局势更为严峻。“我们必须加以处理,才能防止冲突,尤其是在亚洲发生的冲突。”


助力构建周边军事合作格局


魏凤和18日在西安分别会见黄永宏和印尼国防部长普拉博沃。20日至24日,魏凤和应邀出席第9届东盟防长扩大会并访问柬埔寨。20日,魏凤和在金边拜会柬埔寨首相洪森,与柬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迪班举行会谈,并会见柬王家军副总司令兼陆军司令洪玛奈。


李海东表示,加强军事合作有助于中国同东盟国家间形成更紧密的安全纽带和更具融合性的安全共同体意识,促进该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中国-东盟军事合作格局的成功构建和良性发展态势,对其他地区有标杆性作用,这也会使某些域外国家(美国)一边拉拢东盟国家,一边与中国搞战略竞争,分裂亚太地区的企图难以实现。”


此外,在东盟防长扩大会期间,魏凤和分别会见越南、老挝、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等国国防部长和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就加强军队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在24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宣布,中国老挝两军将于11月底在边境地区举行第三次边境国防友好交流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加强两军战略互信和边防合作,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和平稳定。


专业交流传递和平


吴谦24日在记者会上介绍,中国和阿根廷两军22日召开军事医学交流视频会议,双方围绕各自军队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军事行动中的卫勤保障等议题展开交流。


此前的11月10日至18日,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执行“和谐使命-2022”任务,赴印尼雅加达开展友好访问并提供医疗服务,这是全球疫情暴发后中国海军首次派舰艇出访。


吴谦介绍,“和平方舟”号在印尼期间,码头门诊与船上治疗同步运行,高新技术与中医特色融合运用,国内国外同频会诊,为当地患者提供服务13488人次、开展手术37例,受到了印尼民众和华人华侨的广泛赞誉。其间,双方舰艇还开展海上联演联训,交流广泛深入。


美国《外交学者》杂志报道称,“和平方舟”号访问印尼标志着中国和印尼在卫生领域的深入合作,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有望在未来几年继续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