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技术人才储备不足,美潜艇建造能力饱和,多方不看好"奥库斯"潜艇

2023-03-15 10:26:18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组成的“奥库斯”同盟13日公布了为澳大利亚配备核潜艇的详细计划。尽管部分西方媒体大肆炒作该项目将向中国释放强硬信号,但不少报道也承认,这个横跨数十年、耗费3680亿澳元(2450亿美元)的超级军备项目问题重重。


“奥库斯”潜艇可能是在英国SSN(R)攻击核潜艇(上图)基础改进而来。


技术人才储备严重不足


英国《卫报》13日称,根据美英澳三国首脑在美国圣迭戈海军基地发布的声明,美国将在21世纪30年代初向澳大利亚提供3艘“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并可根据需要再提供两艘同级艇。随后,在美国提供的技术支持下,澳大利亚将与英国联合研制“奥库斯”型攻击核潜艇,英国将在本世纪30年代末开始装备这种全新潜艇,缺乏基础设施的澳大利亚则可能要等到本世纪40年代初才能接收本国建造的同型核潜艇。但不管怎么样,“到2055年,澳大利亚将耗资3680亿澳元建造一支由8艘核潜艇组成的水下舰队,这是澳大利亚历史上最昂贵的国防项目”。


尽管前景听上去很好,但《澳大利亚人报》13日泼来冷水,警告“在这个超级核潜艇项目中存在相当大的技术风险。”美国“海军观察者”网站也认为,尽管不需要上浮换气的核潜艇对于提高澳大利亚海军的活动范围意义重大,但考虑到澳大利亚此前从未接触过核潜艇,甚至现有潜艇部队的能力也严重不足,因此首当其冲的就是人才储备问题。


报道称,澳大利亚原本规划耗资60亿美元对现役6艘“柯林斯”级常规潜艇进行全面延寿升级,以确保它们能服役到本世纪30年代。但如果美国能如期提供3艘甚至更多的“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该项目是否还要延续尚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澳大利亚的潜艇人才储备严重不足:“柯林斯”级常规潜艇的标准人员配备为42人,而每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需要至少132名潜艇官兵才能操作。何况核潜艇的核反应堆还需要专门的技术人员进行管理和维护,而“当前整个澳大利亚仅有一座小型核反应堆,每年只有5名专门研究核工程的大学毕业生”。尽管英美表示,将从2027年开始轮换在西澳大利亚部署“机敏”级和“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并帮助训练澳大利亚军事人员,但美国“动力”网站13日称,对于之前从来没有核潜艇使用经验的澳大利亚海军而言,要同时学习如何操作和维护两种甚至三种不同类型的核潜艇,将面临非常巨大的挑战。


美国潜艇建造能力饱和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时报》13日称,根据“奥库斯”同盟发表的声明,美国在本世纪30年代初提供的“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多半是“二手货”,因为当前美国造船厂的核潜艇建造任务已经饱和,不太可能为澳大利亚专门建造全新的核潜艇。


美国“动力”网站同样注意到这个问题。美国政府问责局的报告称,由于新一代“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在美国战略威慑扮演的关键作用,它的优先权高于“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等大多数美国国防武器项目。但该项目从一开始就因为设计、材料和质量方面的问题而出现延误,导致造船厂不得不抽调更多人力,直接影响了“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建造。报道称,美国核潜艇的主承包商通用动力电船公司目前已经积压了多达17艘“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订单,在美国核潜艇迫切的换代压力下,这种造船能力不足的问题日益严重。


报道称,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并没有透露将如何解决当前的潜艇建造能力不足问题,仅表示“澳大利亚将为美国的潜艇工业做出重大贡献”。根据目前的规划,未来核潜艇核心部件的制造将由美国和英国负责,澳大利亚所谓的核潜艇建造其实只是“来料组装”。


中国军事专家宋忠平1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此次公布的细节最值得玩味的一点是,要在澳大利亚南部的阿德莱德建造核潜艇生产基地,同时也是保障基地和维护基地。“这意味着澳大利亚需要花几千亿美元打造一个核潜艇基地,既能生产澳大利亚的潜艇,也能够生产美、英潜艇,因为美、英核潜艇生产能力有限。不仅如此,澳大利亚还需要把该基地打造成维护保障基地,具备维护保障美和英在亚太地区核潜艇的能力,花澳大利亚的钱为美国办事,为美国的印太战略服务,这是史无前例的”。


国际合作前景不明


美国“海军观察者”网站认为,“奥库斯”潜艇项目的最终目标是美英澳三国合力打造一款通用的先进攻击核潜艇,对于自认能力不足、需要盟友协助的美国海军来说,这种装备上的通用性尤其重要。报道猜测说,“奥库斯”潜艇项目可能将基于英国SSN(R)新一代攻击核潜艇设计,并大量采用美国“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成熟技术。它可能会使用英国新一代“无畏”级战略核潜艇的大直径艇体设计、X形尾舵和新型PWR3核反应堆,以简化设计和建造流程。报道认为,该核潜艇的关键之处是将配备垂直发射模块,从而可以发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和高超音速导弹。目前相关技术已经在“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上得到应用。“考虑到美国和澳大利亚可能会共享关岛和珀斯等潜艇基地,并利用当地储存的导弹等武器,这种设计上的通用性意义重大。”


不过对于三国联合研制这样的超级项目,不少专家都并不看好。《悉尼先驱晨报》引用美国研究中心外交政策和国防主任彼得·迪恩的话警告称,“澳大利亚国防部在这方面的记录并不好,特别是海军经常不断变更设计,导致项目推延和预算超标。”他举例说,澳大利亚新一代“猎人”级护卫舰原本设想通过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海军之间共享设计的方式,以提升通用性和降低成本。但该项目由于设计不断修改,不但远远超出最初预算,而且项目已经延误无数,同时还引发澳大利亚舆论对该项目可行性的担忧。


还有澳大利亚专家认为,目前“奥库斯”潜艇项目在澳大利亚国内的反对声音很大,再加上英美政局变动的影响,这个持续数十年、耗资巨大的项目能否坚持到底还很难说。“该项目的技术难度极大,一旦我们没能成功造出核潜艇,就只能采购英国或美国货,澳大利亚的潜艇自建能力将完全丧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