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菲最大规模军演引发强烈质疑,外媒:拉拢地区国家遏中昭然若揭

2023-03-16 09:27:30       来源:环球时报

美菲联合军演发言人14日表示,4月美国和菲律宾将举行“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这将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美菲联演。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专家认为,从此次演练课目的设置上就能看出,美军更注重自身在菲军事基地免遭对手攻击,而不是菲律宾的国家安全。美国在亚太地区增加军事存在的后果就是将该地区国家拉入动荡不安之中。



资料图


据菲律宾拉普勒新闻网站14日报道,2023年美菲“肩并肩”联合军演将于4月11日至28日举行,演习区域将在吕宋岛北部、巴拉望岛和安蒂克省举行。此次演习将有1.76万名军人参加,包括约1.2万名美国士兵、5000余名菲律宾士兵,以及来自澳大利亚的100余名士兵,今年参演兵力几乎是2022年8900人的两倍。此前规模最大的“肩并肩”演习是在2015年,当时两国有超过1.1万名士兵参加演习。菲律宾联合作战训练中心主任、美菲联合军演发言人洛基科上校表示,来自日本的一个小组今年将继续以观察员身份参加联演。


据洛基科介绍,与此前在陆地举行不同,今年的“肩并肩”联演还将在海上举行,美菲军队将首次在海上进行实弹射击演习。此外,今年演习课目还首次设置了网络防御演练。《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报道称,作为海岸防卫实弹演习的一部分,美国陆军将首次举行“爱国者”导弹防空演习。


对于美菲此次史无前例的军演,菲当地民众并不欢迎。有渔民组织15日对《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抱怨称,军演将迫使他们离开赖以生存的地方,“我们要求美国军队把他们好战的力量投射到其他地方”。法新社称,在此次军演宣布之前,马尼拉和华盛顿已同意恢复在南海的联合巡逻,并达成协议允许美军进入菲律宾的另外4个军事基地。英国广播公司称,美国重返菲律宾也遭到菲左翼团体的强烈反对。对于今年的“肩并肩”军演,路透社称这正值中国在南海采取“积极”行动之际。但洛基科声称,菲律宾及其合作伙伴之间即将举行的演习不针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任何国家。不过,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此次美菲军演,美国针对中国的意图非常明显。报道称,美国有1万多名士兵参演,可见其积极性,制造矛盾、拉拢地区国家遏制中国的用意昭然若揭。


军事专家宋忠平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无论怎样,美国都是在借助菲律宾的焦虑在南海周边举行演习,真实目的就是加强美军在南海的军事存在。“比如,此次演习中的多个‘首次’:网络防御演练和‘爱国者’导弹防空演习,其目的就是为了保护美军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免遭对手攻击,而与菲律宾自身国家安全没有丝毫关系。”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1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并不希望看到南海问题和平解决,一再试图破坏南海周边所有国家共建和平繁荣之海的努力,将南海地区拉入动荡不安中乃至地区冲突中。


今年以来,美国恢复了和亚太地区国家高密度的联合演习。除和菲律宾的军演,美国和泰国主办的2023年“金色眼镜蛇”多国联合演习从2月27日持续至3月10日,共有来自30个国家的7000多人参加,美国称“达到10年来最高水平”。此外,2月16日至3月12日,日美“铁拳”联合演习首次在日本国内举行。3月13日至23日,韩美举行“自由护盾”大规模联合演习,此次联演不仅被媒体称为韩美5年来最大规模联演。对此,李海东表示,美国希望通过高强度的演习制造区域紧张氛围乃至制造危机和冲突,来加快美国在该区域内联盟体系的强化和调整,谋求形成围堵中方的战略布局,“同时,这也表明美国在亚太地区针对中国展开的更激烈战略竞争中,希望能永久地将中国置于国际格局塑造中的边缘位置”。“相较之下,中国通过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斡旋沙特和伊朗恢复外交关系等活动,促使各国之间加强沟通,增进信任,构建和平。”


14日,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康达表示,美国繁荣与印太区域紧紧相连,没有其他区域比印太更能够影响美国人民的生活与生计。“在此背景下,美国有责任确保印太区域经济的健康与繁荣。”对此,李海东表示,美国所说繁荣的前提是中国在区域内不能发挥重要影响力,区域内国家普遍对中国加以抵制防范。这种繁荣带有很强的两面性和欺骗性,可以说是主要为美国狭隘地缘战略利益服务的繁荣,牺牲的是区域内众多国家的安全和福祉。因此,要提醒亚太国家对美国的这种破坏性观念和实践保持高度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