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中菲副外长面对面沟通涉海分歧与合作

2023-03-23 09:35:43       来源:环球时报

3月22日至24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孙卫东前往菲律宾与菲副外长拉扎罗共同主持第23次中菲外交磋商和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七次会议。这是疫情以来双方外交部首次面对面举行双边磋商。


2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双方将就两国元首今年1月马科斯总统访华期间达成的重要共识,推进重点领域合作全面对表,就妥善处理涉海分歧、推进海上务实合作深入沟通,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2月17日,孙卫东与拉扎罗通电话。孙卫东表示,双方就中菲涉海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一致同意继续通过双边机制保持各层级密切沟通,妥处海上分歧,共同维护中菲关系和南海和平稳定大局。


日前,菲总统马科斯证实早前宣布新增4个可供美军使用的基地所在地包括面向南海的巴拉望岛以及菲国南北地区。路透社22日报道称,上个月,马科斯根据2014年《加强防务合作协议》(EDCA)授予美国另外4个基地的使用权。EDCA 允许美军进入菲律宾基地进行联合训练、设备预置和跑道、燃料储存和军事住房等设施的建设,但不是永久存在。


22日,汪文斌在记者会上表示,国家间的防务安全合作应当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美方出于一己私利,抱持零和思维,不断在本地区加强军事部署,是在加剧局势紧张,危害地区和平稳定。地区国家应当对此保持警惕,避免被美裹挟利用。


中国驻菲大使馆发言人日前批评美军驻菲军事基地扩增是出于地缘政治私利,拉菲反华,将菲绑上地缘争斗的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