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博鳌前瞻:凝聚疫后复苏共识为不确定的世界增加确定性

2023-03-25 08:49:45       来源:海南头条

以“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即将于28日在海南博鳌拉开帷幕。面对地缘政治冲突、“逆全球化”抬头等不利因素,如何推动疫后世界经济重回复苏轨道,与会嘉宾将进行面对面交流。


本届年会是新冠疫情以来首次完全以线下方式举行的年会,设“发展与普惠”“治理与安全”“区域与全球”“当下与未来”四个板块议题,涉及亚洲区域合作、碳中和、全球绿色能源、气候变化、数字经济等方面。针对近期热点,还增加了人工智能、发展与安全等话题。


“当前世界面临疫后经济恢复乏力、俄乌冲突持续等问题,呈现出不确定性。特别需要倾听各方意见,化解分歧点,增加和平的确定性、合作的确定性、发展的确定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受访时说,年会议题彰显了团结合作、开放包容的精神,向世界传递了一个声音:挂钩不脱钩,合作不对抗,开放不封闭,关心未来福祉。


本届年会重点聚焦世界发展的前沿问题。如针对受疫情和国际政治影响的产业链供应链问题,设置“产业链供应链新格局”分论坛;针对“逆全球化”抬头,设置“重塑全球化”分论坛。


过去三年,新冠疫情蔓延全球。疫情引发的危机的走势如何?如何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医药创新?年会将就“终结新冠大流行”“生物医药创新与国际合作新路径”等议题展开研讨。


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中国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世界经济注入活力。年会设“中国式现代化”“打造充满活力的现代企业”等分论坛,重点探讨中国式现代化对世界的意义等话题。


本届年会重点关注绿色发展与能源议题,“碳中和:困局与破局”“全球绿色能源与绿氢供应链”“清洁能源的未来”等分论坛将直面日益严重的极端天气、能源短缺等问题。


“一带一路”建设、南海主题分论坛也将呈现“新看点”。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一带一路”将沿线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繁荣世界的重要实践平台。在全球经济下行背景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何深化经贸合作、促进经济复苏与发展,与会嘉宾将贡献智慧。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20周年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4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应如何推进南海海上合作?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王胜透露,今年南海主题分论坛将就沿岸各国携手构建区域治理合作机制,发展新兴、可持续的海洋产业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