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中国“三大倡议”系统应对全球挑战

2023-03-26 11:15:31       来源:参考消息

孟加拉国《新时代》日报网站3月21日刊登题为《习近平提出“三大倡议”》的文章,作者为伊姆兰·哈立德。全文摘编如下: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文明倡议,这标志着中国继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之后,提出了又一项重要的全球倡议。


这一倡议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


全球文明倡议提出四个关键要素,包括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等。


全球文明倡议与有关发展和安全的大型倡议一样,代表着一项极具建设性、实用性和可持续性的重大事业。


世界正面临近代史上前所未有的挑战,严重威胁着全球进步和国际安全。


这些倡议意在解决全球权力结构三个不同方面的问题,对这些倡议的深刻评估表明,它们是相互联系的,且将进步、和平与发展作为不变的主题。


在中国的未来愿景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这些重要倡议产生共鸣,发展和安全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融为一体。


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相互加强、相互补充。这三大倡议代表了中国在提供全球公共产品方面作出的贡献,它们也为我们这个时代面临的挑战提供了解决方案。


这些倡议为解决全球面临的发展赤字和安全挑战提供了宝贵的指导和方向。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从根本上区别于西方盛行的通过竞争来构建未来的理念。这一设想主要基于中国的传统文化价值观,尤其是和谐与平等的原则。它强调,如果一个国家自私地只关注自己的成功而把邻国甩在后面,这种不平衡可能导致冲突,最终损害所有利益攸关方。


全球发展倡议强调包容性和独立性,特别注重解决发展中国家的独特需求,解决国家内部及国与国之间发展不平等、不充分的问题。


全球安全倡议秉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各国有权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等原则,目标是增强人民安全感,促进人类全面发展。


全球文明倡议提倡尊重文明多样性并承认它们各自的发展权利,有效地回应了国际社会的迫切需求。


这三大倡议为减轻冲突负担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并促使人类命运共同体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