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述评:博鳌论坛激发全球复苏信心

2023-04-02 09:57:31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4月1日报道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3月28日报道,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是中国自2022年底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年会主题是“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


报道说,从论坛第一天开始,举行小组讨论、圆桌会议和采访的会场就熙熙攘攘,记者们在会场之间穿梭。论坛所有活动都在现场举办,这是自疫情暴发以来的首次。


一些活动在开始前至少一小时就排起了队。在附近直播会议的媒体中心,记者们甚至不得不抢占位置。


商界领袖、智库负责人和学界人士的会议议程满满当当,探讨的话题包括中美紧张关系持续升级之际全球供应链如何运转,以及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够提供的机遇等。


报道指出,备受关注的论坛、当地媒体的大力报道和拥挤的会议厅无疑表明中国已经回归。


这是自今年3月早些时候中国两会召开以来北京一直在释放的信号。当时中国官员宣布,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23年将稳步复苏。


28日论坛首日,组织方发布旗舰报告强调了中国在引领全球尤其是亚洲复苏中的作用。


报道援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徐秀军的话说,中国支撑全球增长的承诺是“中国力图在阻碍全球复苏的挑战中成为确定性力量的例证”。


他说:“我们希望通过中国的稳定激发对全球复苏的信心。”


另据日本《日经亚洲》网站3月31日报道,由于国内和出口需求放缓以及生产率下降,世界银行调低了对东盟经济的增长预期,而中国将是今年亚太地区唯一亮点。


报道说,世行31日在最新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为5.1%,比去年10月公布的数字上调了0.6个百分点。


报告中警告,随着美中“脱钩”迫使全球供应链重新布局,生产率可能下降,尤其是在争相成为地区制造业中心的东南亚国家。在这个十年,亚太地区的潜在增长率预计将进一步放缓,降至4.7%。


报道指出,中国作为其邻国出口产品最终目的地的比例越来越大,可以抵消美中贸易战带来的损失。这些邻国中,许多经济体都加入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世界银行发现,该协定比《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更具经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