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媒:美国的打压正让中国变得更强大

2023-04-28 10:24:49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的华为公司一直受到世界上最强大国家的打压。自被列入美国商务部实体名单以来,它不仅能够坚持下来,面对持续敌意还能茁壮成长,这是值得赞赏的鼓舞人心的成就。随着美国日益扩大对正常贸易和交流的限制,华为面对挑战所表现出的韧性具有更广泛的意义,可能预示着中国的未来。


面对美国的威胁,华为制订了适当的应急计划,如确定替代供应商、重新设计产品、避开美国部件,尽可能地未雨绸缪,增强自主。自被制裁以来,这些措施得到加快实施。此外,公司还推出新业务,如自动驾驶汽车和云计算。华为还在地域上实现多样化,进入不太容易受到美国威胁和施压影响的市场。


这些策略已取得成效。该公司负责人上月表示,去年企业部门的销售收入增长30%,帮助整体销售额提高0.9%。尽管净利润较上年大幅下滑,但研发支出提高13.2%,以支持创造新产品和服务。华为已表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地缘政治环境,能够适应并做出调整。且随着重建清除了美国部件和技术的传统业务,华为的业务可能享有更大的长期竞争力。


讽刺的是,美国扼杀华为的企图,可能更加推动华为成为世界数字未来的核心。华为利用自己的能力,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和自动驾驶等新市场占据领先地位,同时继续在智能手机等领域夺回失地。这一次,美国的公司、工人和投资者将无法分享华为成就的好处。


华为的规划和应对制裁的战略,与中国对美国更大的敌意做好准备及对攻击的回应如出一辙。比如太空探索和外交,就是整个中国表现出与华为一样韧性的领域。这两个领域也凸显美国一味敌视中国崛起的最终结果可能是什么。


中国寻求与所有和平探索太空的国家合作,但美国通过立法禁止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等参与双边协议后,华盛顿中断了所有合作。中国别无选择,只能自主加快太空探索。其努力结出的种种成果令许多人感到惊讶,相关成就包括 “天宫”空间站、“嫦娥”探月计划等等。与此同时,美国着力在外交上孤立和遏制中国,试图限制北京的全球影响力增长。但中国并没被吓倒,华盛顿的举动反而刺激了中国的新突破。例如,北京与所罗门群岛签署新安全协议,深化与俄罗斯的战略伙伴关系,与海湾国家领导人举行峰会,最近还促成沙特阿拉伯同伊朗和解,并提出乌克兰和平计划……


面对美国的联合施压,中国同华为一样展现出韧性。这无异于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息,表明中国有能力在独特的文明价值观和一个更安全、和谐的世界构想指引下,绘制出前进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