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第一时间反击!中方驳斥美对华不实指责

2023-06-04 10:49:10       来源:参考消息


据美联社6月3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3日在新加坡出席第20届香格里拉对话会时表示,华盛顿不会对中国对其盟友和伙伴的任何“胁迫和欺凌”袖手旁观。


中方随后表示,奥斯汀在发言中多次对中国进行不实指责。


报道称,在3日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景建峰表示,美方为一己之私,不顾地区求稳的诉求,通过利诱胁迫,把别人当枪使,根子上是“唯美独尊”。


他表示,美国没有清除冷战残余,反而炮制“四边”、“三边”等,以意识形态划分阵营,挑起对抗。


他还指出,相比之下,“中国将始终扎根、建设、造福亚太”。


另据路透社6月3日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名高级军官3日反驳了美国防长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表的、有关北京不愿就危机管控进行接触的言论。


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景建峰表示,当前中美两军关系面临困难责任在美方,美方的一系列错误言行没有为两军的沟通交流创造条件,营造氛围。


他说,中方重视中美两军关系,两军的接触交流没有中断。


据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当天早些时候在对话会上称,他对中方不愿接触深表关切,并称会谈对于避免危机至关重要。


此外,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3日报道,一名中方高级将领3日反击了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的言论,指责后者严重歪曲有关台湾地位的事实和真相。


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景建峰指出:“美涉台言论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是完全错误的。”


他表示,首先,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次,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应有之义;第三,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意愿和神圣职责。


他批评美方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强化与台湾地区官方往来,纵容“台独”分裂活动,提升售台武器数量和性能。


他还表示,美方频繁穿航台湾海峡,炫耀武力,拉拢他国插手台湾问题。


据报道,在媒体吹风会上,中方警告称,解放军为北京长期以来的统一目标做好了充分准备。


景建峰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全时待战,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