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瑙鲁与中国复交,让一个事实更强大清晰

2024-01-25 12:42:50       来源:环球时报

1月24日,中国与瑙鲁两国外长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瑙鲁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自即日起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瑙鲁成为中国第183个建交国。

这是自瑙鲁15日宣布与台湾地区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后,大家都意料之中的事情。但它所释放出的信息、所展现出的现实与大势,仍然值得民进党当局和赖清德团队、台湾当前仅剩的那几个所谓“邦交国”,以及干涉台海局势之心不死的境外势力深刻领会,仔细品味,以免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继续犯错误,进一步玩火冒险。早日放弃错误路线,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对它们,对台湾,对整个地区和国际社会都好。

全世界一共不到200个国家,183个与中国建交,这个事实足够强大、清晰,无可辩驳。中瑙复交再次说明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统一的历史大势不可阻挡。

民进党当局为维持与屈指可数的那几个“邦交国”的关系,可谓费心费力,劳民伤财。但尽管如此,数量仍在不以民进党当局意志为转移的势头减少。民进党当局为此所花的每一分钱、出的每一份力,都是毫无意义的浪费。在此问题上,岛内民众有权利也有必要监督、施压民进党当局,不要再搞纯消耗性的“金元外交”。搞“台独”更是一条绝路、死路。

中方向那几个“邦交国”发出了呼吁,希望它们认清历史潮流,把握历史性机遇,站在国际社会一边,站在国际正义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中方表示,友好不分先后,中方愿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翻开与这些国家关系新的一页。这是中国伸出的橄榄枝,明智之士都能意识到这是接住它的好时机。我们相信瑙鲁的选择会产生正面示范效应。

需要强调的是,瑙鲁是无条件同中国复交的,更进一步地说,是在拒绝、抵制民进党当局的政治收买后同中国复交的。这是瑙鲁作为主权国家独立自主做出的选择。瑙鲁外长安格明在会谈中披露了一个细节,瑙鲁政府与台湾地区全面“断交”,寻求同中国复交,得到瑙鲁议会全票通过,全体成员起立表达支持。安格明说,中国言必信、行必果,已赢得了瑙鲁人民的心。

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经得起反复检验,得到了包括瑙鲁在内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复交决议在瑙鲁议会全票通过的事实,反映了瑙鲁人民的意愿,有利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太平洋岛国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中瑙经济高度互补,共同利益广泛,合作前景广阔。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的,必将获得丰厚的回报;而站在对立面的,则始终面临巨大的不可承受的风险。

我们还要对以美国为首的境外干涉势力多说几句。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挑战,出于险恶动机为台湾拓展所谓“国际空间”,是对中国内政的严重干涉,也注定是徒劳无功的。据媒体报道,这几年做出与台湾“断交”这一正确选择的国家都相继受到了美国的压力,这是赤裸裸的霸凌。因为提出的要求完全是非正义的,所以无论美国表现得如何凶恶,底子都是虚的。遭遇霸凌的国家用不着怕它。